手机版
1 1 1

江西:文化软实力“硬”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契机,不断加强文化服务大局、凝聚引领、普惠于民、创新发展的能力,展示出日益提升的文化软实力。

  顺体制,激发创新活力

  一想到今年4月28日“南昌·琴岛之夜”要首演,年票房收入有望实现3000万元,江西艺术剧院负责人殷健就充满干劲。“南昌·琴岛之夜”是江西艺术剧院与湖南琴岛文化娱乐传播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谈了几年无结果,2012年,借助文化体制改革的东风,该项目成功签约。“体制顺了,剧院的发展我们有了话语权,大家自然会劲头十足地干,”殷健说。

  体制改革让江西文化更加自觉、自信了。2012年,全省72家国有院团、200家民营院团演出1.5万场,服务群众800多万人次,演出票房总收入4.48亿元,这几项数据均比上一年增长30%以上。省直5个改制院团,全年下乡演出821场,比2011年增长300%;商业性演出1147场,收入1178万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272%、208%。一线演员月工资最高的接近万元,其他演职员的月收入也增长30%左右。另外,全省艺术创作题材库收到各类题材项目60余个,正在投排的《生如夏花》、《大榕树下》、《苏区干部好作风》等剧目,有能力冲击2013年国家级相关奖项。

  惠民生,保障文化权益

  2月23日下午,南昌县塘南镇田万村文化大院的农家书屋里,不时有村民来这里借阅种植、养殖方面的科技图书,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先进个人”的管理员宋红平,根据村民的要求提供针对性的书籍,并指导阅读的重点。

  农家书屋是离群众最近的文化民生工程之一。5年来,中央、省、市、县各级财政共投入4亿多元,用于农家书屋的建设。去年,我省新建农家书屋5498家,目前农家书屋建成总数达到17333家,实现了全省村村有、全覆盖,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在农村文化三项活动中,我省去年送戏下乡1万余场,自办文化活动5000多场,服务基层群众2000多万人次。全省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服务群众达3000多万人次,比2011年增长8.2%。在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中,去年全面完成了14230个20户以下自然村(林场)的“村村通”建设任务。在城市数字影院建设中,去年我省11个设区市城区实现多厅数字影院的全覆盖,另外36个县(市)建有数字影院,并实现乡镇级数字影院“零”的突破。

  强项目,加速产业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部署,2012年,我省进一步理清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的产业发展思路,并取得可喜成绩。

  2月25日,记者从全省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会上了解到,省文化厅以实施演艺繁荣工程、精品创作工程、文化产业翻番工程、文化强基工程、百馆展示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等为抓手,推动文化系统产业发展大跨越。2012年全省文化系统管理的文化产业核心层主营业务收入185亿元,较上年增加46.4亿元,增幅33.6%。我省新闻出版系统着力发展新闻出版产业、印刷包装业、数字出版业,2012年收入447亿元,同比增长27.7%。全省广电系统从增加科技含量、优化结构布局、发展产品市场着手,以发展新媒体新业态、推进三网融合、完善电影产业链条等工作为重点,加快广播影视产业跨越式发展。2012年,全省广播影视产业总收入达到124亿元。(本报记者 郁鑫鹏 实习生 彭家宇)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7日 14:09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