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网:当官的实在,老百姓才信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感动中国人物、云南省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家顺为保障打工者合法利益,经常“潜伏”进用工企业,实地收集工资待遇等“情报”,然后再把可靠的用工信息传递给乡亲。有人说他这“卧底局长”当得太辛苦,他却认个死理:“你提供的用工信息与实际情况相差十万八千里,怎么指望大伙儿相信你?”的确,正如陈家顺所言,当官的只有实实在在为民办事,老百姓才相信你。

  比如,同样是感动中国人物,湖南省委原副书记郑培民坚持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心系百姓;安徽凤阳小岗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沈浩带领村民勤奋务实,干事创业,任职届满时,村民们硬是用98颗鲜红的手印把他留了下来;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退休后义务植树22年,为民奉献直到最后一天……可以说,几十年来,无数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信任,在群众心中竖起了一座座为民服务的丰碑。

  但是,我们也看到,面对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现在有些基层干部对为民办事打不起精神、没有兴趣,对官场作秀却趋之若鹜、非常起劲。当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这类热衷形式主义的、不实在办事的干部,老百姓自然不信任、不喜欢,别说交朋友,就连肚子里的话也不愿跟他们讲。如此下去,久而久之就可能出现干部脱离群众的危险,而这将直接损害干群关系,降低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各级党员干部就是要发扬实干精神,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不怕烦,坚持从小事做起,从每一天的本职工作做起,用辛勤的汗水和出色的工作实绩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同时,各级组织部门也要完善考核考察干部的指标体系和方式方法,想法设法倾听一线民声,实事求是反映群众意愿,并着力选拔那些长期在基层一线顽强拼搏、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老黄牛”们,真正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弄虚作假者得利。

  总之,真金必经火炼,当官的只有实在,老百姓才会给予信任和拥护,我们的党也才能保持先进和纯洁。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7日 17:40 来源:新华网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