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十八大·贵在落实】贵州:扶贫移民搬出大山之后

微信扫一扫 ×

  贵州省在2012年5月启动了“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计划在9年内,将200万深山区的贫困人口搬迁到城镇地区,在推进城镇化的同时消除贫困。那么,当地政府用什么办法让他们既搬得出、又留得住呢?

  今年春节前夕,贵州榕江县最边远贫困的两个苗家村寨的303户村民,在当地政府组织下,告别祖辈居住的苗寨,启程前往城里的新家。  

  乘车四小时,在县城崭新的安置小区里,村民们的新家是每户免费分到的一套50平米住房。

  让村民们如此兴奋的新社区,是贵州省转变扶贫思路的结果,他们一改过去仅是投入扶贫资金的做法,而是着力在城镇化和扶贫工作间寻找结合点。为此贵州出台新规定,农村人口也可以申请廉租房,以往农民难以入住城镇廉租房的制度障碍得以破解。在此基础上,当地政府通过整合扶贫生态移民资金,让村民们不花一分钱就能住上廉租房。

  房子的问题解决了,但如何让搬出来的村民留得住、赚到钱?在村民搬出深山之前当地政府就已经考虑到了。   

  榕江县这次搬迁到新家的1000多名村民中,需要就业的劳动力有600多人,而榕江县工业园区今年新增工作岗位就有2万多人。这不,春节刚过,搬到新家的村民已有一多半的劳动力在政府帮助下就业了。

  村民石明西和他的两个哥哥都在附近的木材加工厂上班了,每月的2700多元工资,让他很知足。更让他踏实的是政府还给他们保留了农民身份。

  不仅如此,深山里的学校,也整体搬迁出来,集中师资教学。按照新规划,今年贵州省还将投入31亿元,搬迁扶贫生态移民15万人。126个安置点中,一半都将配套廉租房等城市保障性政策,让搬出大山的农民享受到更多实惠。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7日 19:5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