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定市贯彻十八精神 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罗定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围绕十八大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立足早学习早谋划早落实,紧扣中心工作,整合“四股力”开展2013年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发展。

  一、围绕“一条主线”,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凝聚力。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继续实施好十八大精神培训工作。制订好十八大精神学习培训规划,利用市委党校、党员电化教育平台、党员活动室等阵地,采取“专题讲座、课堂培训、在线教育、讨论调研、主题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大力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培训工作,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谋划今年工作紧密结合。广泛开展“群众路线大家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联系实际谈十八大报告对群众路线的新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求活动取得实效。

  二、实施“两大工程”,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保障力。一是建立“三个信息库”,包括村级干部信息库、村干部后备人才信息库、两新”组织党建信息库。从“全、实、严”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村级干部电子信息库,采集村(社区)干部任职时间、年龄、学历、入党时间等基本信息,将全市村干部实行信息化管理。提前谋划准备2013年村级换届工作,以村为单位,按照现任村干部人数1:2的比例,建立包括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和其他村干部后备人才库两部分的村干部后备人才信息库。由“两新”组织党工委统筹指导各镇街开展“百日攻坚回头看”活动,把两新组织的所在地、资产总额、营业额、从业人数、党员人数、党团工会组织组建情况等信息录入“两新”组织基础信息库,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二是健全“三项制度”,包括外出党支部管理制度、镇街村干部工作效能考核管理制度和村级基层党组织星级管理制度。出台《关于加强外出党支部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按照“流动有序、异地有家、管理有章、永葆先进”的要求,从“五个有利于”出发加强对外出党支部的管理。健全镇村干部工作效能考核管理制度,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目标,大力推行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集中办事、限时办结等机制,健全责任追究和诫勉制,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基层组织建设年整改提高、晋位升级活动成果,设立五个星级,对全市村级基层党组织实行星级评定管理。

  三、擦亮“三大品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影响力。一是擦亮外挂村官品牌。各镇街继续选准选好外出能人挂(聘)任村官,进一步扩大挂(聘)任村官面,每年召2次以上座谈会交流会,努力使外挂(聘)任村官当好家乡建设的宣传员、推销员、服务员、调解员和管理员。二是擦亮镇长顾问品牌。对聘任的镇长顾问全面实行“四个一”的动态管理,即每月以电话、书信等形式与镇长沟通联系一次;每季度与镇班子共同研究一次工作;每年为当地办一件以上好事实事;提倡聘任期内为镇引资一个以上经济项目。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充分发挥镇长顾问“智囊团”、 “招商大使”、“规划师”、“慈善家”和“治安队”的作用,助推家乡的发展。三是擦亮外出党支部品牌。继续抓好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建立外出党支部,反哺家乡建设”,对在珠三角地区建起的15个外出党支部和6个服务站做好“反哺家乡建设”的宣传引导,组织和引导广大有能力有素质的优秀党员主动为家乡作贡献,把“外出党支部”打造成外出党员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建设的主要载体,打造成具有罗定特色的党员乡贤回报社会、促进共同富裕的一大特色品牌。

  四、推进“四项工作”,激发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动力。一是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工委的职能作用,着力解决好“两新”组织作用发挥不足、业主思想认识不足、党员“标杆”带动不足、基层党委“跟踪管理”不足等问题,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健康发展,开创“两新”党建新格局。二是实施“党内关爱工程”。着力构建党内服务体系,积极实施“红色希望助学、红色暖心关爱、红色技能培训、红色创业信贷”等四大项目,切实为因年老、疾病或下岗、失业造成生活困难的特殊党员排忧解难。三是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紧扣“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这个主题,建立 “镇(街)建立党员服务中心、村(社区)建立党员服务站、自然村(党小组)建立党员服务点、基层党员干部为先锋”的立体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关系转接、政策咨询、解难帮困、心理疏导、事务代理等“一站式”服务。四是完善科级干部考核机制。建立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镇(街)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以实绩考核得分为主要依据,以民主测评、群众满意度评价和市领导班子评价作参考;对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以机关工作效能考核得分为主要依据,以民主测评和市领导班子评价作参考。明确考核的内容和程序,增强考核评价结果的公正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罗定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8日 02:44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