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切实做好民族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区,我区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做好自治区民族工作,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民委主任阿迪雅。

  问:请您谈谈对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和十八大对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的指导意义。

  答:党的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辉煌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全面部署,也为今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必须围绕如何使我区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谋划工作,研究政策举措;围绕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来谋划思路,制定政策法规;围绕如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来谋划办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围绕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来谋划发展,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必须坚定不移地抓好团结和发展两件大事,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为建设团结稳定、和谐发展的内蒙古作出新贡献。

  问:近年来,我区民族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有哪些亮点和经验?

  答:一是加强领导,民族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日臻完善。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依法行使自治权利。三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发展。五是大力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培养,为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提供组织保证。

  在自治区成立65年的不断探索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有内蒙古的繁荣昌盛和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只有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边疆安宁的大好局面;只有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开放,努力构建和谐,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些经验和体会,既是60多年团结奋斗的宝贵财富,也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可靠保证。

  问: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动我区民族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方面,自治区民委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我区是少数民族自治区,民族问题涉及我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民族工作具有普遍性、全局性和战略性,在全区工作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兴衰对内蒙古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重大意义。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有不到8年时间,我区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区仍然面临解决贫困人口温饱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重任务,仍然面临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突出矛盾,仍然面临经济社会发展横向差距持续拉大的严峻现实。只有搞好团结,发展才有强大动力,只有加快发展,团结才有坚实基础。我们一定要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握好十八大精神的实质,进一步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在实现全区整体发展的同时,下大力量加快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发展,制定特殊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他们遇到的一些特殊困难和问题;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快依法管理民族事务的步伐,切实维护民族自治地方和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大力弘扬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有序发展,为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美好的内蒙古,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8日 12:20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