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由“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记者深入乌海市千里山工业园区几家企业采访,切实感受到乌海市在转型发展中取得的新成果。

  陕汽乌海新能源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从2010年8月建厂到2011年1月成功投产,仅用5个月时间,创造了国内、国际汽车行业建厂投产的新纪录。“内蒙古地区液化天然气资源丰富,全区的潜在市场十分广阔。”公司副总经理倪栓勋对公司的发展信心满满。在陕汽入驻千里山工业园的同时,多家配套企业也相继落户,如生产线束的远洋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生产气罐的富瑞特种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厢的冀东专用车有限公司、生产车灯的隆兴佰鸿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形成了完善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这条产业链已经成为乌海市实施经济转型提质战略,实现产业结构由“黑”转“绿”目标的样板工程。

  内蒙古隆兴佰鸿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是乌海市企业转型和产业调整示范企业,也是自治区乃至西北地区首家LED生产企业。公司总经理于少龙曾经是乌海市有名的煤老板,2009年,他做起了照明行业。“在煤炭行业摸爬滚打近10年,也积累了些财富。现在,它们都在这里了。”于少龙指着公司的LED厂房说,“煤炭资源是有限的,对我们来说也只是个短期行业。我们应该做一些长期有效的产业。”

  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乌海市还引进深加工项目,该市的煤焦化产业已形成规模效应,煤焦化工产业链条越拉越长,一些昔日无法利用的“废料”逐渐成了“宝贝”。专注于屋面瓦、外墙砖生产的海美斯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就充分利用了乌海市市丰富的煤矸石和高岭土资源。公司总经理李雪涛以前也是位煤老板,他告诉记者:“其实,不是只有煤炭行业可以盈利,现在我们公司的陶瓷销量也相当可观,很多南方企业在向我们学习。”

  乌海市坚持科学发展,深入实施经济转型、城市转型、打造自治区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超前谋划,主动转型,走出了一条依托主体资源产业提前全面转型的新路子。乌海市的工业经济已逐步由“一煤独大”向“多元支撑”转变。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8日 13:42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