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十八大·贵在落实】北京:晒清单 让权力透明运行

微信扫一扫 ×

  从今年开始,北京市西城区把区政府及68个部门的6000多项行政职能全部在网上公开,首次向百姓公布了一份“权力清单”。

  对普通百姓来说,政府各个部门究竟是做什么的?办事该找谁?往往并不十分清楚。不过在北京市西城区公布的这份权利清单上。上至区长,下到街道办事处,每个岗位的职责都清晰列出。

  不仅厘清了行政职权,西城区还对109项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标准做出明确界定。比如对“网吧上网未登记身份证”,按法规可处“100元到15000元之间”的罚款,这次西城区明确规定第一次罚款100元,第二次500元,五次以上15000元。

  为了让百姓清楚有事情该找哪个单位,西城区还把这6000多项权力绘制成2128张权力运行流程图。周女士打算开一家药店,在这张流程图上,她需要办理的部门、周期、监督环节等都一目了然。

  有了这份“权力清单”,过去一向不对普通百姓公开的政府常务会,也敞开了大门。因为根据公开的职责,今后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和民生项目等议题,可邀请居民代表、专家学者参加列席。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8日 20:1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