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攻坚克难中确保贵州同步小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央对贵州的殷切希望,又是落实“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的基本要求,更是全省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和强烈追求。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最为艰巨的一个省份,我们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后发赶超,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确保实现时代赋予的重大历史责任和使命。

  坚持在市域统筹、县为单位中确保同步小康

  县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薄弱环节及巨大潜力所在,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支撑。我们深刻认识以县为单位开展同步小康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县域作为主战场,全面提高市域统筹能力和县域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在推动同步小康的实践中,我们以县域的全面小康支持全省的同步小康,以“市域统筹、县为单位,社会协同、全面参与”的思路,统筹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统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统筹城市建设和农村发展,统筹工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以全面小康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三个不能代替”,即不以省的全面小康代替县县建成全面小康,不以平均数代替大多数,不简单以指标数值代替老百姓直观感受。突出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三个核心指标”。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鼓励发展先进县率先达小康,支持发展中等县尽快达小康,帮助发展困难县如期达小康。坚持示范带动,每个市(州)建成1个小康示范县,每个县建成1个小康示范乡镇,每个乡镇建成1个小康示范村,为同步小康树立样板。

  实现同步小康,务必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将不断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向县以下延伸,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加速发展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努力建成一个不含水分的、群众得实惠的、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

  坚持在提速转型、后发赶超中确保同步小康

  加速发展和转型发展,是解决全面小康建设所有问题的关键。贵州在同步小康进程中,肩负着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我们深刻认识到,唯有发展、才有小康,唯有发展、才能稳定。必须千方百计把经济总量做大、结构做优,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为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撑。

  在推动同步小康的实践中,我们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努力在较长时期内保持一个高于全国、高于西部、高于以往的发展速度。重点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同步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近两年经济增长速度上升到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呈现发展提速、后劲增强的良好势头。切实做到“赶”中“转”、“转”中“赶”,集中力量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白酒、烟草、茶叶、特色食品和民族制药“五张名片”,加快推进煤电磷、煤电铝、煤电钢、煤电化“四个一体化”,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特色农业的培育发展。全力打造发展平台,深入推进100个产业园区、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100个示范小城镇、100个城市综合体、100个旅游景区“5个100”工程建设,推进黔中经济区特别是贵安新区的开放开发和统筹建设。把产学研合作作为推进区域科技创新的主要举措,把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作为关键,促进科技、人才与产业在高端的结合。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和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2012年森林覆盖率达42.5%。

  实现同步小康,核心在提速转型、后发赶超。我们将牢牢把握外部机遇聚合、内部机遇凸显的“双重机遇”,发挥比较优势明显、后发优势突出的“双重优势”,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奋力追、全力赶、努力超;牢牢把握提高增长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动摇,同步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努力走出一条追赶型、调整型、跨越式、可持续的路子。

  坚持在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中确保同步小康

  小康社会的原意,就是生活比较富足、殷实、安乐的一种社会状态。实现同步小康,更要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设一个“民生小康”。  

  在推动同步小康的实践中,我们以民生工程惠及于民,以民生实事取信于民。把扶贫开发作为民生之要,围绕全国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目标,加快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构建“大扶贫”格局,现已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40万人。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创业促进就业。全面实施“3个15万元”扶持政策。把教育作为民生之基,从2013年起全省行政经费压缩5%,实施“9+3”义务教育及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推进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四项突破工程”,做好农村、贫困、民族地区等重点区域和农民工子女等重点群体教育工作。把社保作为民生之依,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扶贫生态移民,改造农村危房144万户。加快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确保人人享有基本的医疗服务。把稳定作为民生之盾,推广新型社区建设、风险评估等典型经验,完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动态管理机制,扎实推进“平安贵州”建设。  

  实现同步小康,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同步小康的核心所在。我们将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努力走一条民生带发展、民生促发展的路子,让人民群众尽早过上富裕、文明、祥和的好日子。

  坚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确保同步小康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实力的动力支撑。必须坚持向深化改革要“红利”,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在推动同步小康的实践中,我们既勇于“摸着石头过河”,又注重顶层设计,以改革开放增活力。着重围绕提高工业经济、城镇化率、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四个比重”,强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毕节试验区改革探索,形成了凝聚多方力量、多重优势叠加的“毕节模式”,谱写了多党合作的“同心工程”新篇章。推进“扩权强县”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县域经济活力。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进乡镇合并和乡改镇、镇改办进程。深化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着力打造千亿级企业集团。深化区域交流合作,推行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大力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多办企业、多办实体,加快壮大民营经济。把产业园区和标准厂房建设作为扩大开放和推进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打造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和酒博会两大对外开放平台,工业、民营经济和招商引资均有大幅度提升。

  改革开放是实现同步小康动力最足、效果最好、作用最持久的办法。我们将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形成改革开放、跨越发展新优势。

  坚持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中确保同步小康

  思想解放、作风转变的程度,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同步小康的进度。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的重要意义,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必须打破条条框框束缚,破除制约发展的观念障碍,以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和务实创新的过硬作风,营造支持发展、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

  在推动同步小康的实践中,我们大力开展以“十破十立”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着力转变思想观念、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破除信心不足等旧思想,树立敢于争先等新观念。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组织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深化“四帮四促”、“三访”、农村党建扶贫、“双万结对”帮扶、“帮联驻”等活动。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做到敬仰党的事业、敬畏手中的权力、敬重服务的人民。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构筑“自觉自信自强、创先创新创优”的“精神高地”,在全省积聚和传递后来居上、跨越发展、同步小康的“正能量”。

  千难万难,思想解放、作风转变就不难。我们将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建立完善同步小康的工作导向、政策导向和考核导向,真正实现由思想解放向思维创新、实践创新转变,以思想的大解放、作风的大转变激发同步小康的强大活力。

  (作者为中共贵州省委书记 赵克志)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06: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