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力推进“三大建设” 忠实履行检察职责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政法工作的根本职责、重要原则、重点任务、根本目标,体现了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的殷切期望。刚刚闭幕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就履行政法机关的职责使命、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进行了部署。全国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执法能力素质和执法公信力,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

  一、主动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放在总体布局中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着力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要紧紧围绕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更加重视依法保障和促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障和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保障和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要加大打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力度,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公共投资重点领域和产业结构调整关键环节的职务犯罪,注意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类型案件,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

  着力保障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文化繁荣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要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形势,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通过思想文化渗透进行的破坏活动,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依法查办和积极预防文化领域特别是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文化执法管理中的职务犯罪,保障文化事业、产业健康发展。把维护公共道德作为执法办案的重要价值追求,促进提升公民道德素质。

  着力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突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依法打击严重破坏水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突出查办国土空间开发、水利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大生态修复工程、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环境监管中的职务犯罪,推动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二、积极参与平安中国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社会和谐稳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群众的普遍愿望。中央作出建设平安中国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坚定决心,既是发展所需,又是民心所盼。各级检察机关要全力做好检察环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平安中国最基本的内涵。要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高度警惕和坚决打击敌对势力的分裂、渗透、颠覆活动。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领域的新特点、新动向,紧紧抓住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积极参与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网络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依法严惩以报复社会为目的的危害公共安全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从源头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举措。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主动融入社会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促进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机制措施,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源头治理,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和完善涉罪未成年人、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以及流动人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信息网络的服务管理,不断拓展参与社会管理的途径和方式,促进社会管理法治化、科学化。

  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建设平安中国的重要目标。要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健全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工作机制,加大依法受理、依法纠错、依法赔偿、依法救助力度。高度重视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和谐稳定的腐败问题,围绕“三农”工作和教育、就业、住房、水利、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医疗医药、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积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

  建设法治中国,既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客观要求,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和根本保障。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力量,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道路,自觉把加强法治建设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带头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努力提高检察机关自身严格公正执法水平。司法机关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自觉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建设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更要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以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做到有案必办、有腐必惩。要针对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法律监督能力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优化检察职权配置,完善执法管理机制,大力推进司法公开,不断增强执法公信力。

  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突出问题。确保宪法和法律有效实施,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基本内容。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宪法定位,加大对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廉等问题的监督力度,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特别是要认真贯彻执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转变和更新执法理念,规范和改进监督方式,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环节的监督,加强对非法取证、滥用强制措施、侵犯诉讼权利等问题的监督,保证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结合执法办案,大力加强法制宣传。促进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目标。要深入剖析办理的重大典型案件,深入开展检察官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加强法制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塑造法治文化,引导全体公民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推动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四、大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是做好检察工作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不断提升,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纪律作风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各级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水平为重点,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检察人员经受各种考验、完成职责使命的精神支柱。要更加重视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党性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进一步增强政治坚定性,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加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检察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直接关系到执法质量和公信力。要以领导干部、业务一线和基层检察人员为重点,分层分类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完善落实检察人员职业准入、执法资格、分类管理制度,探索建立与检察职业特点相适应的职业保障制度,不断加强检察队伍职业化管理。

  加强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是检察权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推进检察权运行规范化、公开化,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全面推进检察机关自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从严治检,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究各类违法违纪特别是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的案件,不断提高检察队伍拒腐防变能力,以自身的清正廉洁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作者 曹建明)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09:57 来源:求是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