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军和武警部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述评④:“严”字当头 夯实强军之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花钱办事源头严起,从问题易发的重点领域严起,从管住“钱袋子”严起,从检查监督严起。欢度春节的烟花还未散尽,四总部《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印发全军,其中的四个“从严”格外引人瞩目。

  治军务必从严。习主席强调,要牢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必须保持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新形势下我军正规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发出的动员令。

  号令既出,全军上下闻令而行,乘势而动,以作风纪律建设为抓手,努力把部队建设成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战斗队。

  以上率下,作风纪律新风扑面

  “这次是动真格的了。”今年1月份,一条帖子在互联网上被快速流传:“解放军正在实施史上最强‘禁酒令’”。

  网帖的内容并非虚言。近两个月时间,正值年终岁首,是走访慰问、总结考核等活动的高峰期。然而,本报记者新春走军营时却发现:营区内,走访慰问一杯清茶;营区外,饭店酒楼难见军车。

  “少了酒气,多了纯洁的风气,多了带兵的锐气,多了训练的虎气。”成都军区某师师长曲新勇如此形容这两个月的变化。

  作风连着战斗力。1月25日,香港《文汇报》评论说:“此次中央军委颁布‘禁酒令’是表象,重在严格军风军纪。戒的是酒,兴的是从严治军、军令如山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禁酒令’,正成为中国军队从严治军新抓手。”

  此番评论可谓一语中的。去年12月下旬,《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印发全军,其中包括减少会议、精简文电、轻车简从、不安排宴请,不喝酒,等等;并明确提出要求:“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说到做到,自觉接受全军官兵监督。”

  中央军委领导的这一率先垂范之举,迅速产生了强大的示范、引领和辐射效应。全军上下纷纷对照“十项规定”,找差距查不足,立规章出新措,作风纪律建设呈现出“以上率下、持续用力、一抓到底”的崭新风貌。

  沈阳军区数十名将军深入零下三十摄氏度的训练场,带头参训、带头研训,某集团军领导副军长高波与士兵同宿雪窝棚。

  北京军区某炮兵团接待集团军干部考核组,在机关吃自助餐,到连队吃“碰饭”,餐桌上自始至终未见一滴酒。

  海军南海舰队某基地压减新年度各种会议、活动保障经费预算近30万元,全部用于为基层办实事……

  “其身正,不令而行。”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领导的率先垂范之下,全军上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正能量”持续奔涌,新活力不断迸发,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正在化为全军官兵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坚实的步伐。

  聚焦打仗,不实训风无处遁形

  春节前夕,济南军区某炮兵团党委的一项决定在全团引起震动——一名团党委常委训练考核不合格被通报批评,并限期补考。团长、政委公开承诺:“倘若我们不合格,同样受处理!”

  一个基层党委“拿自己开刀”的勇气,折射出全军各级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大从严治训力度的坚定决心。

  从严治军必先从严治训。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和军委其他首长多次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统帅部的意志,迅速化为全军各级的自觉行动。

  去年11月份,四总部组成联合考察组,依据《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等训练法规,对全军数十个师旅级单位履行训练职责、落实训练法规、完成训练任务等情况进行考评。翻阅总参谋部今年初颁发的《2013年全军军事训练指示》,从严治训的要求贯穿全篇。

  从严治训,重在行动。按照军委总部的部署,全军各级纷纷出台实际举措,在从严治训上出实招、见成效。

  ——下大力纠治训练脱离实战的现象。去年12月31日,海军某舰艇支队组织年度训练总结,大屏幕上播放的视频令一些与会人员坐立不安,10多个训练不实的现象被曝光,并被责令限期整改。

  ——加大军事训练监察力度。去年底,第二炮兵某基地组织纪检干部深入所属单位训练一线监督训风考风,两名基层干部因降低训练标准受到严肃处理。如今,纪检部门深入训练场进行监察,在全军许多部队已成常态。

  ——严明训练奖惩,严格训练问责。1月中旬,南京军区某团2名干部因训练成绩突出、素质全面提前晋职,而4名干部因训练考核未达标被暂缓晋升。一些官兵感叹,明奖惩才会知进退,严问责才会真尽责。

  一滴水里见太阳。这些从严治训的实际举措,从不同侧面反映出三军演兵场的新气象、新成果。“训练更实了、作风更好了、士气更高了、事故更少了,”总参军训部一位负责人一连用了四个“更”字,对新年以来部队训练特点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强化执行,法规制度落地生根

  春节期间,南京军区一位旅参谋长因用公车接来队探亲的家属,不仅在旅党委会上作了检讨,还被要求补交了汽车油耗费。

  家属来队坐一回车也算人之常情,可禁止公车私用有明文规定。该旅党委铁面执纪,维护的是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执行力。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军队是要打仗的,执行力就是战斗力。去年12月,习主席在一次讲话中强调,着力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

  半个月后,中央军委出台了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十项规定”。全军各级也随即制定了一系列改进作风的规章制度。

  治军新规引来关注的目光。外媒如此评价:“解放军连出重拳整肃军纪,效果如何拭目以待!”不难理解,人们最关心的,是这些规定是否落到了实处?

  答案,写在各级狠抓执行的行动中——

  总部组织专项检查组分赴全军各大单位,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检查各级执行规章制度的情况,一些违纪违规问题受到查处。

  从去年12月份开始,全军和武警部队军车管理专项整顿活动持续开展,通过各方努力,军车违纪现象明显减少。

  全军各级深入开展学条令用条令活动,强化官兵的法规意识,维护条令条例的权威性,部队管理秩序进一步规范。

  执行力,严格执行才有力。济南军区某部3名团级领导干部春节期间不请假离开驻地,受到严肃处理。北京军区某团一名股长因下连队调查时作风漂浮走马观花,被责成在全团干部大会上作检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欣喜地看到,乘着党的十八大的春风,我军不断夯实着人民军队的强军之基。(记者 周猛 蔡鹏程)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2日 06:3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