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读南京军区司令部第四干休所“老党员宣讲团”:新时代的“播火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古都南京,有这样一个“老党员宣讲团”蜚声军营内外,享誉大江南北。宣讲团成员由南京军区司令部第四干休所10多位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自发组成,年纪最大的95岁,最小的82岁,平均党龄60年。

  “用一生践行信仰。”20多年来,“老党员宣讲团”奔走城市和农村,军营和校园,社区和厂矿,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累计作报告千余场,听众达20余万人,被誉为新时代的“播火者”。

  给人一杯水就要储备一桶水

  三九的金陵,寒风刺骨。驻宁某部大礼堂座无虚席。3位胸前挂满军功章的老人,正在用亲身经历与青年官兵交流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体会……

  “给人一杯水,就要储备一桶水。”这是宣讲团成员坚持20年的理念。他们开设“老兵讲堂”,请专家宣讲理论,作时事报告。利用老干部党支部生活日组织学习理论和相关文件,进行思想交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0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

  党的十八大刚落幕,宣讲团成员就如饥似渴地忙着充电。曾战斗在技侦战线上的无名英雄李启予用颤抖的手,连夜写下了2000多字的学习笔记;老年书法家陈序生写下了“学习贯彻十八大,忠诚使命听党话”的人生感悟。

  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才有说服力

  “是共产党员就要当先锋,起带头模范作用。”正如89岁的老党员蒋旦萍所说,宣讲团成员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已故老团长邹志成,是宣讲团创始人之一。这位16岁参加红军,曾参加过开国大典、多次受到毛主席接见的老战士,不仅把获得的勋章全部捐赠给了装甲某师,还主动将独门小院让出来用于部队建设,自己却住进了要爬上爬下的公寓楼。别人问他为什么?他说:“我小时候是个放牛娃,是共产党把我领上革命路,才有了房子住。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要用行动支持干休所党委的工作,支持驻地美化和干休所建设。”

  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才有说服力。“老党员宣讲团”成员有的身上留着弹片,有的拄着拐杖,有的安装着心脏起搏器,有的悄悄服着救心丸……听众普遍认为,由他们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光荣传统,人们信服。

  宣讲必须以事感人以情动人

  2001年,受聘为南京市赤壁路小学等12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2005年,受聘为南京市首批青少年学生道德教育顾问……长期以来,宣讲团成员甘当红烛照后人。

  “老党员宣讲团”有个规矩,宣讲必须以事感人、以情动人。为练就过硬的宣讲内功,他们的演讲各有“绝活”:郝成英唱着陕北民歌,范振春哼着八路小调,宋孔广吼着振臂的口号,陈序生吟着自创的新诗……

  在军区装备部新兵训练大队,他们创新宣讲方式,采取互动访谈的形式与新战士进行交流,使新战士的心灵受到震撼。

  “老党员宣讲团”成员不仅给人力量,更给人关怀。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9名学员赴新疆、西藏工作前,宣讲团成员准备了9幅书画作品为他们壮行。一些私营企业成立党支部时邀请宣讲团作报告,他们不仅讲革命传统,而且讲商业道德,激励企业家文明经商、自觉纳税,拳拳爱党爱国心令人钦佩。

  著名军旅作家、老八路艾奇是宣讲团的首任秘书长。2005年3月22日,艾老正在给某单位宣讲时,人们发现他脸色不好,劝他别再讲了,但他仍坚持讲完才住进医院。(包惠兴 罗广毅 沈珠雷)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2日 06:5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