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协大会简朴会风传递务实新风:简、实、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没有红地毯,没有迎送仪式,更没有张贴悬挂的标语横幅……3月1日,第二批在渝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由于都是继任的全国政协委员,从下飞机到入住酒店,委员们感受到与以往不一样的清新会风。

  “简约不失严谨,简洁更显高效!”对于不一样的会风,张礼慧委员直言,这不仅“简”,更体现了“实”和“新”,着实令人神清气爽。而这次会议从哪些方面体现了“简、实、新”,本报记者在京进行了打探。

  简:会期精简压缩 会场布置简化

  这次政协大会肩负着换届的任务,原本会期会更长一些,但经过科学周密的安排,确保完成会议各项任务前提下,会期进行了精简压缩,较以往换届会议缩短会期2天。

  会场布置更加简化。全国政协办公厅相关人士介绍说,在全体会议会场即人民大会堂的主席台前,简化了绿植花草布置,报告席、发言席不再摆放鲜花。小组会场也不摆放花草绿植、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悬挂会标、不制作背景板。委员入住的房间,也不摆放鲜花。

  此外,本次大会还精简了文件材料,从严控制会议纸质文件的印刷和发放,一律不接受各部门、单位、团体自行向委员赠阅图书、报纸、参考资料。

  实:文稿观点鲜明 讨论直奔主题

  大会要求文稿要改进文风,严格控制篇幅。会议文件、简报、提案、大会发言等力求文字精练,言之有物,侧重反映意见建议。

  在委员小组讨论或联组讨论中,大会倡导委员把有准备的发言与即席发言相结合,鼓励大家畅所欲言,讲真话、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提倡讨论发言不照读文稿,不作一般汇报性、表态性发言。

  新:大会简报文件 直接网上查询

  参加会议新闻报道的记者也感受到大会的“新”。今年参加政协大会报道的记者,领取证件同时,还领取了大会新闻组发放的一张密码函件。记者可通过此密码函件上网查询大会发言简报等文件,而不用每天跑新闻中心,带走一大叠纸质材料。

  为让委员们集中精力开好会议,大会还严控会外活动,不举办大型联谊活动,不搞专场文艺演出。同时,大会还杜绝商业活动,严禁会议各工作机构、各会议驻地、会议服务单位和产品供应商使用“两会特供”、“两会专供”及类似名义的宣传、销售活动;不赠送、不接受纪念品、礼品、土特产品。(记者 戴娟 张莎)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2日 07:45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