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华全国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的决议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共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崭新征程。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号召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新贡献。为此,特作出如下决议:

  一、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深入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首要政治任务。

  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深刻认识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始终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

  把亿万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上来。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时刻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充分认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千方百计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深刻领会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充分发挥工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创新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协助党政努力改善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广大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抓好学习贯彻的各项工作。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委统一部署,结合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实际,开展集中宣讲,抓好学习培训,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和网络宣传,通过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十八大精神进基层一线、进企业班组、进职工群众,努力把十八大精神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真正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实践工会发展道路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形成浓厚氛围,不断取得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成效。

  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始终保持工运事业正确政治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工会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关系工人阶级利益,关系工会工作全局,关系工运事业发展,是中国工会的生命。工会要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当前,世情、国情、党情、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职工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会面前。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务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胸怀理想、坚定信念,锐意进取、竭诚奉献,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奋勇前进。

  不断深化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理解。深刻认识这条道路是中国工会8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工会工作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党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工运理论、方针、政策和经验的高度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的丰富和发展。要深刻认识这条道路是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特别是在新世纪新阶段逐步形成的,凝结着工会历届领导和广大工会干部的集体智慧和艰辛探索,是中国工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立场坚定,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奋力开拓中国工运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理论。这条道路的内涵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始终做密切党和政府与职工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坚持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始终做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坚持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始终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要人民团体;坚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始终做发展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的重要社会力量;坚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始终做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劳动法律,始终做组织职工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渠道;坚持推动形成国际工运新秩序,始终做推动形成公正合理、民主和谐国际工运新秩序的积极力量;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始终做广大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其核心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根本是坚持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关键是坚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深刻理解这条道路的基本要求、重要论断、重大原则、根本经验,深刻领会贯穿于这条道路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持探索这条道路过程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境界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始终保持对我国工会的历史使命、本质特征、政治保证、理论指导、基本职责、自身建设的清醒认识,决不搞与西方工会接轨那一套。

  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破解难题,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把坚持这条道路作为贯穿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工会工作的长期任务,作为关系工运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系统性、战略性重大工程来抓,不断增强对这条道路的自觉自信。把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职工群众信赖作为坚持工会发展道路的检验标准,紧密联系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的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积极破解影响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科学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尊重基层和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从基层和职工群众中汲取智慧、总结经验,善于研究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特点和规律,在实践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丰富这条道路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

  三、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凝聚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的强大力量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国亿万人民的伟大事业,需要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要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贯彻落实,在全社会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时代主旋律,团结引导广大职工踊跃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伟大进军,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展现我国工人阶级的新作为。

  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到新水平。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劳动竞赛,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扩大小发明、小改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职工参与面,评选表彰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发挥职工技协作用,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推动实现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积极促进完善社会主义劳动法律,不断拓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领域和深度,维护法律权威,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积极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完善企业内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组织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保障。

  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技术技能素质,建设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让职工群众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广大职工的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大力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贯彻落实党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主动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全面维护职工的劳动就业、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权益,深化送温暖和帮扶工作,协助党政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实现职工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努力让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广泛开展职工节能减排活动,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形成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四、切实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承担起时代赋予工会的历史重任奠定坚强组织基础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动摇,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关键在于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部署,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使工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理想信念坚定不移,保持与职工群众血肉联系,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工会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转化为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自觉行动,把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努力建设坚强有力的工会领导班子。不断增强坚持党对工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党章,站稳政治立场,强化宗旨意识,保持正确方向,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模范。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恪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增进与职工群众的感情,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会风、文风,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始终把是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否坚持工会发展道路作为考核工会干部的首要标准,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广大工会干部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重要力量。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工会干部头脑,引导他们牢固树立为党的工运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念,践行“忠诚党的工运事业、奉献职工群众”的职业操守,坚定不移走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吸引到工运事业中来。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引导他们不断增进对职工群众的感情,提高他们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关心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充分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

  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党的重托和职工群众的期望,清醒认识面临的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充分发扬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2日 09:53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