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吕新华:新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具有四个特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3月2日16:30,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吕新华]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是换届的会议,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第20次常委会议,协商产生了新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名单。这个名单总体上适应了新形势下全国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要求,它有四个特点。

  一是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有中共领导干部,也有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代表,有五大宗教团体的负责人,也有港澳知名人士,有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领军人物,也有民营企业家、律师、会计师等新社会阶层的代表人士。

  二是具有比较合理的整体结构,中共委员人选占39.9%,非中共委员人选占60.1%,妇女委员人选占17.8%,高于十一届一次会议时的比例,五十六个民族都有委员人选。

  三是具有比较适当的进退比例,人选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继续提名的占了51.7%,新提名的占48.3%,补充了各行各业近几年来涌现出来的新的代表人物和一批相对年轻的优秀人才。

  四是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较强的参政议政的能力,遵纪守法,社会形象较好。人选中汇集了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占了94.9%,比十一届一次会议时高了2.5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2日 17: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