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组织学习十八大报告网上竞赛活动经验材料

组织学习出新招 抓带帮督显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组织部部署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后,北京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要求各级党组织把组织竞赛活动纳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的总体部署,强化工作指导,落实工作责任,广泛动员;要求各级党组织把竞赛活动作为掀起学习十八大热潮的重要载体之一,弱化任务指派,加强学习引导,激发党员群众的学习兴趣。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涌现了一批经验做法,呈现出“抓”、“带”、“帮”、“督”四字特点。

  一、专人负责,勤“抓”动员

  各区县系统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进行部署,基层党组织专人负责组织动员。西城、海淀、朝阳等区县充分利用本区党建网站、报纸报刊等媒体阵地广泛动员宣传,扩大竞赛活动的知晓度和社会关注度。顺义区还在电视台《顺义新闻》、广播电台《早间新闻》以及《顺义时讯》中及时发布通知,在顺义网城开辟专页链接,方便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竞赛。河北镇党委建立了活动指导员机制,结合党政机关干部下基层,实施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机制,向各基层党组织派驻知识竞赛指导员,帮助组织学习和参赛的工作。各级党组织勤抓动员,广泛利用展板、橱窗、电子屏、报纸、内部刊物等常规手段,也积极运用手机短信、论坛、微博等新兴手段,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分层推进,骨干“带”头

  区县系统在推进活动过程中,坚持机关带头组织,党员带头答题,保证参与率,基层广泛发动,鼓励积极参与,提升参与率。平谷区委组织部提出了“两个必须”,确保活动的广覆盖,即全区各级党组织必须逐级部署,到村、到社区、到企业,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不留空白;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参加学习和答题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引导更广大群众从关注到参与。琉璃河镇党委为了提高活动效果,推出“三学三当好”主题活动。机关干部带头学,当好示范者。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竞赛参考书目,并以科室为单位进行网上答题。基层党组织广泛学,当好组织者。一些基层党组织以党员生活会的方式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并要求村民代表列席;一些基层党组织将十八大报告视频录制下来,主动发放给党员群众。党员干部深入学,当好推动者。一些党员干部自觉当起了学习辅导者,组成十八大报告精神宣讲队,深入到农家院户、田间地头宣讲十八大精神和党章内容,同时帮助不会上网的党员进行网上答题,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三、不留死角,“帮”显关怀

  针对社区、农村一些老党员不会上网、不懂电脑,一些家庭不具备上网条件等困难,基层党组织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香水园街道各社区居委会都配备台式电脑,设立“党员答题站”,由专人负责操作,帮助前来社区答题的党员上网答题;整合周边网吧资源,为社区党员答题提供便利;对行动不便的党员,配置笔记本电脑,由专人入户帮助党员上网答题。太平桥街道工委专门组织开展 “一帮一、结对学”活动,由社区年轻党员担任小教员,帮助老党员上网,参加学习竞赛。在学习帮助中尽显关怀,让很多老同志也能利用科技新手段参加政治生活、政治学习,在政治生活中体会融入新时代的感觉。

  四、善始善终,“督”出成效

  为了抓实抓好网上竞赛活动的组织,真正有利于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房山等区县加强了对知识竞赛活动的跟踪指导,建立周报、月报告制度,建立情况通报制,确保活动的持续有效开展。怀柔区在组织中还将奖励与约束同步实施,既要求各党(工)委及时记录参赛情况,同时设置优秀个人奖100个、优秀组织奖10个,增强活动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2日 18: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