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有奖知识竞赛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12月,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启动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后,山东省高度重视,把组织参加竞赛活动纳入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的总体部署,广泛宣传动员,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竞赛活动,有效推动了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截至今年2月18日,山东省参与十八大报告与党章知识竞赛人数达49571人,参赛人次在全国位列第6位。此外,我省同步单独举办的学习十八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有1164769人参加。

  一、各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发动。收到中组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后,省委组织部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晓兵同志、常务副部长于刚同志、分管副部长厉彦林同志分别作出批示,对组织落实好参与竞赛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12月18日,省委组织部以鲁组办发〔2012〕45号文件转发了中组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对全省各级党组织组织参加竞赛活动作出具体部署。各级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等信息化平台进行“全媒体”高密度宣传,省里在齐鲁先锋网建立“共产党员网”链接,在共产党员和齐鲁先锋党建电视栏目滚动播出关于组织参加竞赛活动的通知,利用手机短信平台每周一期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发送竞赛活动短信。各级均在远程教育辅导教学网站上设置了“共产党员网”链接,方便基层党员群众随时登录参与竞赛。青岛市指导基层单位在教学辅导的基础上,分批次组织党员群众参加竞赛活动,安排专人指导基层开展站点设备维护和站点上网条件检查,对网页注册、登录答题等细节进行一对一指导;同时通过在青岛党建电视频道滚动播出竞赛信息、在党建网站设立竞赛链接、手机短信广泛发动、在机关悬挂宣传标语、在街道社区张贴学习计划以及发放网络知识竞赛答题明白纸等形式,开展立体式宣传。烟台市组织各县市区印制《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宣传页暨答题流程图示指南》,统一发放到基层站点,通过集中讲解、视频演示等形式,对站点管理员进行答题流程操作培训;同时通过在党建电视频道滚动播发通知、发送手机短信提醒、在党建门户设置宣传标语等形式,综合运用多种媒体广泛宣传。潍坊市专门下发通知,对竞赛时间、参与对象、竞赛内容、参与方式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制定参赛目标和推进措施;同时采取电话通知、编发手机短信、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单、村喇叭广播等形式,深入宣传竞赛活动。在各级的精心组织发动下,迅速在全省掀起了参加竞赛活动的高潮,并涌现出一些感人事迹(附后)。

  二、丰富活动载体,深化学习效果。为帮助基层党员群众学习理解十八大和党章有关精神,为他们参与竞赛活动创造有利条件,我们在齐鲁先锋网开辟了十八大精神学习专栏,设置了“盛会现场”、“报告摘读”、“代表访谈”、“专家辅导”等一系列适合基层收看的学习套餐,组织党员群众在答题前收看。在学习专栏的基础上,从去年12月5日开始,我们依托齐鲁先锋网组织开展了十八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党员群众个人登录齐鲁先锋网参与开放竞赛,基层党组织通过远程教育站点客户端参与集体竞赛,竞赛试题全部来自十八大报告摘读。竞赛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十八大报告的热情,截至今年2月26日,参与开放竞赛的1164769人中,有204128人得到满分,集体竞赛已举办3期共有141680个(次)基层党组织参与,有20351个(次)得到满分。为激励先进,以考促学,近期已通过抽奖表彰奖励60个基层党组织和1000名个人。去年12月31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媒体以“8.5万个党支部参加十八大知识竞赛”为题报道了竞赛活动情况。目前,继续分期开展集体竞赛和开放竞赛,力争竞赛试题涵盖十八大报告全部内容,3月份将启动组织以学习党章为主要内容的知识竞赛。

  三、强化督查指导,确保任务落实。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利用齐鲁先锋网客户端管理系统,对各地点播收看情况和参加竞赛情况进行实时排名,督促各级抓好竞赛活动的组织实施。青岛市建立抽查通报制度,采取电话抽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安排专人对党员群众参加竞赛活动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书记、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和协管员在竞赛中发挥作用情况;同时对组织不力的单位、区市进行通报,并与党建工作年终绩效考核挂钩,确保了竞赛活动的有序推进。烟台市对基层集中学习站点,采取网络视频监控答题现场和上报答题网页截图等方式,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对知识竞赛工作的监督落实,并将参与竞赛情况列入基层远程教育站点日常工作纪实考核;对机关事业单位,要求在答题结束后发送“单位名称+姓名”到党员手机短信互动平台,逐级统计汇总党员参与竞赛情况。潍坊市各地普遍建立了竞赛前预告、竞赛中抽查、竞赛后通报的制度,督促各集中学习站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保证了答题质量和效率。高密市召开各镇(街)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市直各党工委副书记、政工科长培训会议,分解竞赛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人。

山东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2013年2月26日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2日 18: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