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落实这一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强化宗旨意识,自觉加强实践锻炼,在立言立行中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正是有了这样鲜明的认识,我党我军才在几十年的革命征程中形成了最大的政治优势,并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今天,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中心任务已经发生变化,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始终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始终没有变。党始终强调,人民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力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每一个党员来说,就要自觉强化宗旨意识。应该说,在这方面绝大多数同志表现是好的,能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等优秀共产党人,就是他们当中杰出的代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少数同志淡漠了宗旨意识,一事当前先想个人利益,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诉求不闻不问。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努力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打牢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我们每一个党员来说,还要自觉加强实践锻炼。有些同志也懂得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道理,但一遇到具体问题就不会把对上满意与对下满意有机统一起来,不尊重群众意愿、不考虑群众感受。如此下去,就会脱离群众,失去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从根本上失去先进性。“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自觉同群众打成一片,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同在一个锅里摸勺把,才能博得群众的信任,才能听到真言、摸到实情,在心贴心中增进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3日 07:5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