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宣传文化工作中的四种意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做好宣传文化工作,应着力增强四种意识:

  一是全局意识。目前我国面临着极其严峻的内外部形势。一方面,国际经济、政治、军事格局正在经历一场极其深刻的变化。世界经济发展艰难曲折,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至今没有消除,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前景难料,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国际政治、军事格局也在发生深刻的战略性调整。另一方面,国内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亟待创新突破。特别是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为核心的经济体制改革需加速推进,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过大,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转方式调结构、推进科学发展的任务异常艰巨。对此,党的十八大从战略上提出了科学的应对之策,对有效破解各种问题和困难作出了系统部署。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把这些部署落实好,首先就要有战略思维,树立全局意识。只有对当今世界发展、国内发展的趋势,社会思想变化的态势有了深刻的认识和把握,才能以高度的自觉性和历史使命感,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深化改革、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

  二是创新意识。十八大报告通篇贯穿体现了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都闪耀着创新和智慧的光芒,展示出理论上的成熟,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直接做“人的工作”,在整个社会创新体系中居于先导性地位。宣传文化干部必须开创新风气之先,以自己的创新思想、创新理念、创新行动引领社会发展。应把创新的精神贯穿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不断解放思想、提升境界,瞄准一流目标干好工作;主动改进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努力在体制机制、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上实现新突破;主动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以清新朴实的文风接地气、聚人气,不断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三是责任意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神圣的责任担当。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文化发展与国力的增长还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文化产业总体实力不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足。因此,我们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从基础做起,扎扎实实地推动文化产业加速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扩大国际话语权,努力提高中华文明的世界影响力。应充分发挥宣传文化干部的职能作用,深入研究世界文化发展的规律趋势,瞄准战略制高点,运用世界眼光和超前思维,积极探索文化发展的路径、重点及文化走出去的渠道和方式,努力在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打造知名文化产业品牌、发展外向型文化经济等方面有所作为,更好地发挥文化产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为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尽一份心血和力量。

  四是服务意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让人民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还要保障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宣传文化战线直接担负着维护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任,应把服务群众的重点落脚到改善文化民生上,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关于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论述,积极推进文化民生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需要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式地教育引导,文化在这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因为只有文化才能从根本上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起到影响和规范作用。因此,应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搞好文化服务,改善文化民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文化的力量引领社会思想、规范社会行为、推动社会进步。(作者系泰安市委宣传部长 张志华)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3日 11:34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