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日媒:全球媒体关注中国两会 乐见四个关键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3月2日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开启在即,全球媒体再次进入“北京时间”,拉开“新闻大战”架势,探测未来几年的“中国行情”。

  今年中国“两会”不同往常,是换届大会,最重要的议题将是选举新的国家领导人。舆论普遍预期,今年“两会”在推动改革涉过深水区、改善民生、缩小收入差距、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发扬政治民主、反腐倡廉等诸多方面,都将进一步释放“新政”的“正能量”。

  应该说,中共十八大后,习李主导党政大局,准确把握国情、民情、世情、党情的嬗变,自信清醒,求真务实,在治国理政的各个层面已经发出明确的积极信号和声音。其可以用4个关键词来概括——

  亲民。习李先后多次下基层,不仅“不封路、不清场”,直接以罕见的方式与民众接触,了解真情实情,而且专门深入艰苦地区访贫问苦。可以看到“新政”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整个国家发展的战略将导向全面均衡普惠。这或将意味着一场追求民富国强的深刻变革。

  反腐。从高调表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决心,到从党政高层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八项措施”, 并倡导全民厉行节俭,已带来党风政风的可喜变化,是“新政”伊始的最大亮点。习近平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显示了追求清廉政治的巨大决心和勇气。

  改革。从习近平首站考察广东一路力呼推进改革开放,到李克强数次强调“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刚刚出炉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方案融合政经变革,注重提高政府的执政效率和能力。改革惠民,实干兴邦,已成为新的时尚。

  捍权。十八大后,中国以不妥协、不让步的强硬动作回应主权争端。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中国从海监船巡航到海监飞机与海监船“海空立体巡航”,再到后来的日本叫嚷的飞机被中国雷达锁定事件,中国在主权争端中“步步紧逼”,一点点收紧对日本的绞索,且又不至于激化矛盾。中国以高度政治智慧多层面捍卫主权已呈常态化趋势。

  为民、反腐、尚俭、改革等一系列动作引发海内外舆论的围观,也给中国政坛带来了新风气新活力。可以认为,在新政布局过程中,习李直面问题,顺应民情,彰显了亲民、务实、清廉的执政新风。民众对2013年两会和“习李新政”寄予很高的期待。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3日 11:5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