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豪谈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日闭幕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委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那么,为何要出台《决议》?《决议》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专访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豪。

  记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而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2012年全国工会工作的主题。全总此次作出决议,对于进一步把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意义重大。

  陈豪:全总起草并出台《决议》,就是要使之对全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有一个明确的要求,切实起到动员、指导的作用。

  深入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各级工会迅速行动,采取各种形式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中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更加明确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肩负的历史重任,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去年底中央书记处在听取全总党组工作汇报后也突出强调,各级工会组织要着力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更加坚定自觉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王兆国同志十分重视工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多次听取全总党组、书记处汇报,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工会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贯彻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总党组、书记处决定在全总十五届七次执委会议上审议通过《决议》,进一步统一全会思想。

  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工会组织来说,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分重要的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陈豪:作为中国工会8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工会工作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在工会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实践证明,这条道路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基本国情、体现工会性质,它历经考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保障工运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胜利之路。党中央充分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都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新一届中央书记处又充分肯定了这条道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深化内涵,更加坚定自觉地走这条道路。

  因此,《决议》中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作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重要内容,强调工会要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并要求把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关系工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系统性、战略性重大工程,作为贯穿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工会工作的长期任务来推进,促进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丰富拓展这条道路。

  记者:我们注意到,《决议》在强调“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同时,还分别就“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和“切实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出阐述。

  陈豪:工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最终目的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决议》第三部分专门阐述了“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凝聚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的强大力量”,要求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贯彻落实,在全社会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时代主旋律,团结引导广大职工踊跃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伟大进军,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创造我国工人阶级的新荣光。

  组织是基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动摇,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关键在于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决议》第四部分分别从切实加强工会组织内党的建设、努力建设坚强有力的工会领导班子和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强调,以切实为承担起时代赋予工会的历史重任奠定坚强的组织基础,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3日 19:50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