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代表团:10个校长8朵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在翻阅河南省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册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代表中来自高等院校、职业学校、中学、小学的校长一共有10位,其中8名是女士。

  对此,第一次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河南农业大学女校长张琼也连称“很有意思”。张琼认为,这个现象首先与女性在教育方面的性别优势有关。

  “女性有韧性,有耐心,有母性,温柔、体贴、敏感,女性在教育工作中,不由自主体现出这些对教育者而言很重要的特性,所以比起同层次的女企业家、女行政干部,热爱行业又有特长的女教师更容易脱颖而出。不仅是中国,从世界看,女性也在教育领域占很大优势。”

  1958年出生的张琼是个“娇俏女校长”。她的儿子已经结婚了,现在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说起儿子的种种,张琼浑身都透着股自豪和幸福。“我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她浅浅一笑,英豪阔大,“我希望更多女性投入教育事业,这既有利于自己才能的发挥,也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10个校长8朵花”的美景仅仅出现在河南人大代表团,除了女性本身的特质因素,是不是也受到河南历史、文化传统的影响呢?

  张琼认为“很有关联”。她认为,河南是黄河文明的源头,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中一直有重视教育的一面,而长期以来河南省也的确给了女教育工作者很好的发展空间和公平竞争的成长环境。“这使得更多的女性将一生投入教育这个领域,并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4日 02: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