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太湖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太湖以“科学发展领航向、美好乡村谱华章”为主题,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美好乡村建设为主线,创新思路,狠抓落实, 2013年度农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一、精心部署,迅速启动。省文件下发后,2012年12月17日,迅速召开了全县主题教育活动动员暨培训会,各乡镇党委书记、分管副书记、组织委员、村“两委” 主要负责人、县农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选派干部、大学生村官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县、乡镇均成立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检查指导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联系的乡镇、村开展走访、调研和“送温暖”等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县动员会后,各乡镇立即行动起来,相继召开了动员大会。

  二、强化培训,分类指导。紧扣“科学发展领航向、美好乡村谱华章”主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将学习培训贯穿活动始终。一是分级培训。12月20日,县委党校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骨干培训班,县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人大、县政协各工委、专委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县委党校教师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12月17日—25日,15个乡镇相继召开动员、培训会议,重点对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农村社区党支部和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负责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各村级业余党校举办村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党员议事会成员培训班,并将美好乡村建设骨干力量纳入培训范畴;积极引导村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要负责组织好本小组(区域)内党员的集中学习和自学;同时,各乡镇党委在春节前后召开了流动党员座谈培训会,督促流动党组织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活动。2013年1月11日—21日,在县委党校举办2013年度全县农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骨干培训班,分四期对各乡镇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乡镇长、组织委员,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选派干部进行了轮训。2月17日,县委组织部召开流动党组织书记新春座谈培训会。二是巡回宣讲。县委成立宣讲团分赴15个乡镇作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报告。元旦前后,县委组织部成立由6名选派干部和14名大学生村官组成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深入乡村开展巡回宣讲。选派干部、大学生村官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分设10个宣讲小组,深入15个乡镇100多个村,重点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美好乡村建设政策,发放十八大精神宣传读本2万余册、宣传画4万份、宣讲提纲12000余份。同时,邀请党的十八大代表汪术华深入部分乡镇、村作宣讲,受到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好评。三是领导干部上党课。12月20日,在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骨干培训班上,县委书记应杰苗作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旨报告。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美好乡村建设和新形势下农村党的建设等课题,充分发挥乡镇、村级业余党校学习阵地作用,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县直职能部门领导、乡镇领导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党课。县委组织部从县直选调100名村级业余党校教员分成15个宣讲小组,在春节期间深入乡镇、村业余党校上党课35场次,重点宣讲2013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

  三、突出重点,统筹结合。为提高主题教育活动实效,通过四个方面有效结合,将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创新中。一是与全面建立村级业余党校相结合。在178个村(社区)全面建立业余党校,选聘100名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2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和52名选派选聘干部作为村(社区)业余党校教员,从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实用技能、道德文化等方面为基层党员、群众提供教育培训。建立健全示范党校挂牌、优秀课件评选、优秀教员表彰等制度,着力推进村级业余党校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二是与建立党员中心户制度相结合。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以村民小组(大屋场)、党小组、专业协会和特色产业链为单位,推选素质好、能力强、威信高的党员家庭作为党员中心户,承担组织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民主议事、服务群众和示范带动等职能,建立“村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四级网络,进一步延伸党组织触角,切实解决农村“党员难集中、教育难覆盖、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的问题,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美好乡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与推荐培养村级后备干部相结合。比照大学生村官有关政策,出台激励措施,吸引选拔高校毕业生回村创业、任职。坚持公开考录、择优储备、动态管理原则,在全县统筹建好500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村级后备干部人才资源库”。四是与推进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相结合。深化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三联三化”(组织联建、活动联抓、干群联心,促进党建工作一体化、村级工作规范化、服务群众常态化)工作,统筹建好100个城乡联合党总支,完善单位联村、科室联组、干部联户制度,着力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中,我们在《安庆日报·太湖周刊》、电视台和《太湖先锋网》开设了专栏,编发了活动简报,及时报道全县主题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积极宣传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一些乡村基层党组织还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等载体开辟《学习园地》,在村民居住集中场所、交通要道口悬挂横幅、书写固定标语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县委组织部编印《2013年度农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读本》20000本、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美好乡村建设宣传提纲25000份,会同县民政局制作了40000张“科学发展领航向、美好乡村谱华章”主题教育宣传年画,发放到全县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和广大基层干部手中,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受到组织温暖的同时,进一步营造了主题教育活动氛围。

  五、加强督导,狠抓落实。活动期间,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炯到太湖调研指导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佩刚率部班子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先后3次到太湖调研指导工作。县委向15个乡镇派出了15个督导组,明确督导组的督查、指导、建议、参谋四大职责,全程掌握活动进展,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向县委和乡镇党委提出意见、建议。1月下旬,县委书记应杰苗等县级领导干部先后深入到各自联系的乡镇、村,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美好乡村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检查调研,并深入农户进行走访慰问。各乡镇班子成员率队结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年度年度考核,深入各村就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深入农户走访座谈。各乡镇也向各村派出了督导组。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村组,带头入户走访,听意见、察实情。目前,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走访慰问群众19321户,收集各类意见建议9345条,提出整改措施3752条。

  通过活动开展,党员干部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深入学习,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加深了对党十八大精神和美好乡村建设政策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增强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发展意识,理清了思路,在各项工作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各级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实施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经受了锻炼,党组织负责同志的素质和能力有了新的提高,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得到了整顿和调整充实,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通过扎实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三联三化”活动,全县100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100个村(社区)成立联合党组织,从原来的“松散型帮扶”到现在的“紧密型结对”,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抓、干群联心,促进党建工作一体化、村级工作规范化、服务群众常态化。2月17日,县委组织部、大石乡田祥嘴村联合党总支挂牌成立,组织部机关科级干部每人联系1户发展户、1户贫困户、1户外出务工户,股级干部联系1户发展户、1户贫困户,一般干部职工联系1户困难户,每人每年帮助他们办1-2件实事。乡村党组织通过完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全面推行为民全程代理、开展访贫问苦和慰问、兑现承诺事项等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群众对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比较满意。科学发展思路得到了进一步明晰。通过学习和讨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和美好乡村建设目标的理解,对美好乡村建设中的一些模糊、片面的认识得到了及时纠正,理清了建设美好村,构建和谐家园的科学发展思路。修订完善了美好乡村建设规划和计划,明确了任务和措施。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各乡镇党委、村党组织在认真梳理走访座谈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基础上,结合学习推广“文建明工作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扎实、深入实施“阳光村务”工程,建立健全一套符合本乡镇、本村实际的工作方法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乡村议事和决策制度、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4日 04:02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