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傅莹:我国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而且将长期坚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3月4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路透社记者]我想您能不能告诉我们,2013年中国国防支出规模有多大?都将用于哪些方面?

  [傅莹]谢谢。关于军费的问题,我观察了一下,这个问题似乎是人大新闻发布会的必答题,每年这个问题都会出来。我看了一下,前面几任的发言人都回答过了,但是仍然有很多国际的关注。好象中国每年都需要向外界解释为什么我们要加强国防建设,为什么我们要增加军费。

  其实像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不能保卫自己的安全,这对世界不会是一个好消息。我们中国这个国家在历史上有过国防弱、遭人欺的沉痛教训。中国人在这个问题上的历史记忆是深刻的,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稳固的国防。中国国防力量的加强会有利于这个地区更加稳定,也会有利于世界和平。

  我想,要观察一个国家的国防政策,要观察这个国家国防力量的方向,主要是要看这个国家国防政策的内涵、政策的性质。长期以来,我们所坚持的国防政策是和平的,是防御性的,我们加强国防力量是为了保卫自己,为了保卫安全、和平,而不是为了威胁其他的国家。我们坚持这个政策已经几十年,从来没有动摇过,而且我们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对这个地区的安全、和平是有贡献的。

  回顾一下,冷战之后,你看看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事情?在很多地区发生了紧张、动荡、冲突,甚至战争。但是在亚洲地区,总体上是平静的,这也是为什么亚洲的各个国家能够专心致志地发展自己,亚洲许多的国家在经济上都发展起来了,我们都得益于亚洲和平的环境。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亚洲这么有吸引力。大家现在又开始都关心亚洲,都希望投入到亚洲来。因为我们做的成功,而在这个成功当中,应该承认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是发挥了核心作用。

  我们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而且将长期坚持,这与我国总的和平发展大方向是相一致的。在国际安全事务当中,现在中国这方面的能力也上升了,我们也开始发挥比较大的积极作用。比如,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当中,中国向联合国的各项维和活动所派出的维和人员是五常当中最多的。

  90年代的时候,我们刚刚开始向外派驻维和人员时,人数不多,我们也在摸索,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成系统的培训、派出维和人员的条件和能力。我国海军的护航编队长期在亚丁湾巡航,而且得到了广泛的赞誉。随着中国的发展,随着中国自身能力的提高,我们参与国际事务,我们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的能力只会越来越强。

  关于中国的国防预算,我们是实行严格的财政拨款的制度,与往年一样,今年的国防预算也包含在国家总预算的草案内,是这次开幕的16项议程之一。我记得应该是在第一单元里,所以在大会审查批准之后你就知道了。谢谢!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4日 11: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