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太仓市级机关工委实施“五大工程”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太仓市级工委紧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主线,以服务科学发展为核心,以优化机关作风效能为重点,大力实施“五大工程”建设,不断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开创太仓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

  一、全力推进理论武装工程

  一是开展“学习十八大、学习新党章”主题系列活动。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集中培训、知识竞赛、理论研讨、感言征集等形式,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十八大及新党章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和精神实质,做到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二是广泛开展“服务现代化,机关走前头”系列活动。深入结合太仓现代化发展实践、部门工作职能和党员思想实际,重点围绕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服务质量、建设田园城市、促进转型升级、实现自我价值等方面,通过开展申报落实重点服务项目、“服务现代化,我该怎么办”及“服务现代化,岗位建新功”等活动,广泛动员和引导机关广大党员以主人翁的意识找准服务发展的着力点,以创新的理念、创优的激情,投入到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生动实践,确保党员干部在思想和作风上有新转变、在服务与管理上有新举措,广泛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服务率先的热潮。三是继续深化“微型党课大家上”活动。按照建设“三宽四有”机关党员队伍的要求,从贴近党员思想、触动党员心灵的心理需求出发,积极探索和创新微型党课的教育形式、内容和方法,继续以内部演讲、集中试讲、专题巡讲的方式,不断巩固和深化机关微型党课活动成果,打造机关党员受教育的“流动党校”,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全力推进党建创新工程

  一是继续巩固和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及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成果。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群众满意风向标”基层党组织评价体系的要求,广泛开展“接地气、察实情、解民忧”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探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指导机关党组织找准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全面总结和试点推广基层党组织“支部工作法”,不断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岗位化。二是开展党员“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先锋行”活动。以深化“红色1+3”、设立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基地及开展机关党建创新创优成果评选等三大载体为支撑,以党建平台推动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引导广大党员在参与社会管理实践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本领,努力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机制。三是深化“党建工作示范点”、“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开展机关先锋党组织创建工作,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增强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走前头、当先行、作表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创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四是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载体。围绕打造“信息党建”,进一步建立完善“太仓机关党建网”、“党员微博”、“机关党建QQ群”等信息化载体,不断提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打造“特色党建”,进一步深化“五好党支部标兵”创建,不断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努力拓展机关党建新优势。围绕打造“民主党建”,进一步畅通党内民意诉求渠道,创新开展“发展党员公示制”,继续落实“一票直选”和“公推直选”的党组织换届制度,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再上新台阶。

  三、全力推进作风优化工程

  一是深入开展“争先率先谋发展,凝心聚力现代化”主题教育(“双赢杯”竞赛)活动。积极探索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动态管理督查机制,向社会公开招募作风效能建设义务监督员,开展“啄木鸟”行动,通过联系工作、咨询业务、明查暗访等方式,帮助机关“找差”,增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健全和完善民主评议与绩效管理相结合的主题教育综合考评体系,充分发挥考评的导向作用,努力构建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作风效能建设长效机制。二是深化拓展“机关优质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巩固创建成效,注重延伸品牌的服务链,在全市金融系统推进品牌创建,构建机关“大品牌”的服务新格局。注重拓展品牌的价值链,创新服务举措,组织开展品牌专场服务活动,切实使品牌服务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提升服务品牌的创建质量。注重完善品牌的机制链,修订完善星级品牌管理办法,以规范化的制度体系,提高服务品牌的科学化水平。三是继续开展科室(窗口)“作风效能建设星级示范点”创建。开展作风效能建设示范点创建“回头看”活动,不断完善创建办法,改进创建举措,切实做好作风效能建设示范点的提质升级工作。全面推行星级管理机制,发挥星级示范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在新起点上推进机关科室(窗口)作风效能建设的整体水平。四是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勤廉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分层次地加强对机关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及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等工作人员的勤廉教育力度。不断强化勤廉文化的渗透性和感染性,深入开展机关“勤廉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打造具有太仓特色、示范引领的机关勤廉文化,广泛营造学廉、思廉、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四、全力推进素质提升工程

  一是积极搭建学习新载体。举办机关党务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新党员轮训班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三大主班次,努力拓宽机关干部的知识面。继续编发《太仓现代化知识读本》、开展现代化指标体系解读、举办现代化知识学习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服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能力水平。设立市级机关新党员基层锻炼基地,在机关党员中推行定期下基层锻炼实践制度等,引导广大党员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中,不断推进工作创新。二是组织开展“辉煌成就二十年,喜看太仓新变化”参观教育活动。在做好撤县建市20周年庆祝活动的基础上,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参观教育活动,通过零距离感受我市经济社会的新发展和新变化,不断坚定服务信心,激发服务热情和动力。三是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围绕新时期提升党员素质、深化组织建设、优化机关作风、激发党建活力等内容,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定期挂职锻炼、党建专项调研及分类指导等活动,努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

  五、全力推进和谐促进工程

  一是开展以“情注机关”为主题的系列关爱活动。设立机关党员“关爱之家”,积极发挥机关群团组织的优势作用,围绕如何提高机关干部的身体心理健康、关怀机关未婚青年及未成年子女教育等方面,广泛开展各类公益及关爱活动,不断深化活力机关、健康机关、和谐机关建设。二是深化文明机关、和谐机关建设。开展新一轮的“文明太仓”市民大行动、“家在太仓”志愿者服务及群众性的文明创建活动,在市级机关不断培育和集聚具有时代特色、体现新时期机关风采的人文精神,努力打造新时期富有太仓特色的机关文化品牌。三是切实抓好综治、法治及平安创建工作。继续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组织领导及模范带头作用,全面落实市级机关综治、法治及平安创建工作机制,抓好“六五”普法及新一轮“平安太仓”创建活动,共同构筑和维护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

  (中共太仓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陈洁)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4日 14:22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