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雷锋永远和我们同在

——全国政协委员畅谈学雷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雷锋作为道德典范之所以经久不衰,在于其传递出的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代表了时代进步的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告诉记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倡导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比如雷锋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体现的是奉献精神;雷锋干一行热爱一行、干一行精通一行,立足本职、兢兢业业,体现的是敬业精神;雷锋热爱学习,不断地通过学习丰富自己,体现的是进取精神。可见,学习雷锋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践行。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学雷锋应该常态化,要努力把学雷锋变成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动。”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告诉记者,应继续加大对雷锋精神的宣传力度,形成强大的舆论引导力量,“要讲究宣传方式,像秋雨绵绵,沁入心田,才能产生良好的效果。”他说:“弘扬雷锋精神还有很多形式,需要认真研究。在有些国家,过了很多年,人们仍然会自发为民族英雄的塑像献花,表达敬意。有些年轻人即使并不了解曾经发生过的故事,但是通过这种形式,他们也会深受影响,对英雄充满崇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认为,雷锋永远与我们同在。她说:“雷锋这个名字已经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之所以说陪伴,是因为一代又一代人在学校戴上红领巾,参加的活动可能就有学雷锋的内容。这个平凡的战士让我们记住了,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般火热……50多年过去了,雷锋已经从一个形象升华成一种崇高的精神,这精神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变化离我们远去,它就在我们的身边闪光。”她接着说:“近年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者为残疾人做了很多好事,帮助了很多人,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志愿者几年如一日上门教残疾孩子读书,我特别感动。有人曾说,雷锋三月来了四月走,我觉得雷锋没有离开,因为青年志愿者就在我们中间,他们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力量。”

  张海迪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在学习雷锋中成长起来的,很多人都像他一样刻苦学习,乐于助人,一个好榜样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重要的影响。希望父母不仅让孩子学钢琴、练书法,还要让孩子们学习良好的品德,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雷锋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民族好品德的载体。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05:3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