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际瓦委员在联组讨论会上建议 把扶贫开发和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4日,在政协委员联组讨论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委员结合履职工作,认为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应该从全局的高度来统筹考虑、综合配套,打“组合拳”、多管齐下。

  她建议,把扶贫开发和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对于长期在城市打工的农村贫困人口,特别是已经有比较稳定收入的,让他们在城市落户,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包括城市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房政策,还有农村的危房改造政策,可以打包起来,甚至还可以搞一些贴息贷款,让这部分群体享受到这些政策,使其在城市里有一个居所。同时,推进他们在城市里的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的解决,使他们真正成为城市市民。针对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在义务教育阶段之外,可以将免费教育的范围覆盖到中职教育和高职教育阶段,让他们一出来就是合格的劳动者。另外在就业时,对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实行直通车,包括政府和企业可以拿出一些岗位,进行定向培训。

  她同时认为,扶贫开发应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对于贫困地区中的一些资源富集区,要给予一些差别化的政策。比如在贫困地区发展铝产业,用电量是比较大的,只要企业使用的是清洁能源,就可以给予包括在电价上的一些优惠政策。

  此外,贫困地区往往就是生态恶化的地区,陈际瓦建议坚持“人下山、树上山”,加大对林下经济的政策扶持。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07: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