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立健全系统规范的协商民主格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付志方委员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时提出:建立健全系统规范的协商民主格局

  4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在参加中共组讨论时提出,人民政协应建立健全系统、规范的协商民主格局,充分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付志方委员认为,贾庆林同志所作的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共十八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策性、指导性,是一个很好的报告。报告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关于人民政协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思想、观点、政策、举措,指出了要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制度,拓宽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和平台。协商民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一个有意义的大课题,需要全国政协和各地方政协组织在实践中探索。

  付志方委员提出,人民政协发展协商民主,就要按照建设政协履行职能制度体系的要求,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全方位构建政协的协商格局,全面促进人民民主的实现。建议新一届全国政协探索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的协商格局,有广泛意义上的协商,有分层意义上的协商,这样民主才有活力,才有助于形成共识、凝聚力量。要按照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的要求,针对每一种协商形式,确定各个程序和环节的责任部门、工作职责和时限要求,进行规范化的设计,加强协商格局的规范化建设。要按照发挥政协职能和功能作用的双重要求,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让各方面取得共识,尊重和保障参加政协的单位、个人参与协商的基本权利,提高协商格局的效能化水平。按照改革创新的要求,继续推进会议协商,积极开展书面协商,经常进行恳谈协商,参与督查协商,发展现代网络协商,实现政协协商格局建设的开放性。 (记者薛惠娟、霍晓丽)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15:37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