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会网友热评:民主之路越走越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构成发生较大变化,代表身份实现“两升一降”,即基层代表(工人、农民、技术员)和农民工代表分别升5.18、1.2,领导干部代表降6.93。更多来自基层一线的民众肩负了重大使命,不同阶层、不同身份的人士参与到国事的商定研讨中,这是民主政治的一次重大进步,民主之路正在越走越宽广。

  代表结构的日趋合理,让每个阶层都有了自己的代言人。人大代表不一定只为自己出身的阶层代言,但代表的结构和属性却非常重要,不仅体现在数据和形式上的平等,更是一种实质的正义和民主的体现。从近缘性上说,地域及出身对一个人的关注议题、政治主张有很重要的影响,熟悉某个领域则能说到点子上、谋到关键处,也便于选民联系和监督自己的代表。13个省份的23名农民工人大代表,实为本届人代会的最大亮点之一,他们终将在中国民主政治历程中书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基层代表的“两个提升”,让基层民意得以在国家层面展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这是民主政治的真谛。真正释放基层民众的“呐喊”,则能聆听到中国的真正“好声音”。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国家,就应该让所有民众都有自己的代表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让各类民意得到充分的表达。

  代表结构的完善,也是对西方“金钱民主”的有力回击。让基层普通民众有机会、有平台参与到国家事务的决策与管理中,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优越性和民主性的最好体现。试想,在美国任何一位普通的打工者,是无法以其“打工仔”的身份进入参议院和众议院,代表自己的阶层或团体发表观点和阐述利益诉求的。而在中国,相对弱势的农民和打工仔却能够做到。西方敌对政客要看到这一不争的民主事实,国内一些“异见人士”也无需“妄自菲薄”。

  众多草根进入国家层面,被寄予殷切的期望。草根来自基层、代表基层,也期望他们能将基层的“正能量”传递开来,履好职、尽好责,说真话、道实情,不负重托!未来之路更长远。(网友:漂流)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17: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