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委员热议常委会工作报告:重要机构 重要组成 重要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3月4日,北京风和日丽。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22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小组讨论,热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委员们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来十一届政协的工作,对未来人民政协事业的广阔前景倍感憧憬。中国发展的未来光明而美好,民族复兴的前景灿烂而辉煌。委员们正以宽广的政协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与人民群众一道,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大道上。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林毅夫委员: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作出贡献!

  “昨天我一边听贾庆林作报告,一边回想自己过去这25年的参政议政经历,以及过去这4年在国外的工作,内心里对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特别深刻的体会。”4日,林毅夫在小组讨论时的发言赢得了无党派界别委员的热烈掌声。

  对无党派这个界别来讲,林毅夫是个新人。对在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而言,林毅夫是个老手。连任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到十一届,转成全国人大代表,开了一次会,就到世界银行去当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一别5年,现今又回到政协,回到他参政议政的主战场。

  作为经济学家,林毅夫解读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有他独特的视角。过去25年间,林毅夫在国内国外参加很多场讨论,他总会坚持己见,与学术界、理论界中持“中国崩溃论”的学者、大家进行辩论。毅夫林的坚持,并不是固执。他的信心建立在事实基础上。“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在改革开放,中国选择了自己的发展道路,保持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而其他国家受华盛顿共识影响,按照所谓的理想的经济社会转型模式来走,经济普遍经历了崩溃,现在停滞。”

  林毅夫认为中国还有维持8%增长潜力的20年。如果能把这8%的潜力发挥出来,那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是完全可以达到的。“如果翻一番的话,那会是什么样的情形?2012年的时候,我们的人均收入是6000美元,到2020年的时候,人均收入应该可以达到1200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收入达到12000美元就是高收入国家,这是一个伟大的意义。”

  林毅夫表示,未来五年、十年,我们面对的将会是国际政治、经济板块的一个大的重新调整,在这个板块的调整当中,必然会有一些矛盾、摩擦、冲突。但他坚信中国的发展,不仅对中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是有利的。存异求同,为我们共同的利益。让世界上其他国家,不管是现在比我们收入高的还是比我们收入低的,在这个过程当中,相互交流,相互理解,这对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稳定都至关重要。

  当天上午,林毅夫被选为本小组的副组长。在发言中,他不失时机地发出号召:无党派人士是有优势的,我们都是在各个专业领域里的代表,在国际国内都有主流声音,我们应该通过无党派在政协的作用,加强对国际的联系,为真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作出贡献! (记者 张淑君)

  容得下批评非常重要

  民盟界别:协商民主应常态化、人性化和合理化,容得下批评非常重要,如何营造协商氛围尤为重要。

  3月4日上午,还不到9点,民盟界别的委员们早早就到了小组讨论会场。小组讨论会上,直奔主题,讲真话,少套话的热议场面,始终在小组第一场讨论会上演。

  “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中有几个观点,我们应该关注一下。其中加强和推进协商民主中谈到人民政协是协商、监督、合作、参与为一体的,这个提法非常好。协商民主作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人民政协就首先是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平台。”

  第一个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刘晓庄一开场就直奔主题:“我认为协商应该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民主形式,民主协商必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才能使国家有特色的民主形式走上正轨。不仅如此,协商民主应常态化、人性化和合理化,协商民主是非常和谐的场景,协商民主还应体现包容性、妥协性和求同性。”

  “2010年5月,《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的颁布实施,看了《规程》大家清楚该怎么做。”来自广东的温思美委员,与在座的各位委员分享了制度创新的真实感受。

  “要讲真话、有真话讲,容得下批评非常重要,如何营造协商氛围尤为重要。”吴正德委员则从努力营造协商氛围、提高协商的质量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人民日报3月3日社论中有一句话‘对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的批评,执政党有包容各种意见的雅量’。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也应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做中国共产党直言不讳的诤友、肝胆相照的挚友。这是一股新风。作为政协委员不是唱赞歌的,就应该为民生、社会多一些实实在在的呼吁。”刘晓庄委员再次亮明自己的观点。 (记者 鲍蔓华)

  “括弧委员”热议民主监督

  妇联界别:要在方法和形式上多下功夫,不能限形式,也不要走过场,监督的过程要力求有效。

  “我们这个界别的委员都是带括弧的。”3月4日上午,妇联20组小组讨论会现场,召集人孟晓驷委员的这句话一下子拉近了在座女委员们之间的距离。“今年会期短,又来了一些新朋友,大家先做自我介绍,互相认识一下。”

  “唐晓青,委员号670。”清楚简短地自报家门后,这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就开始针对常委会工作报告谈了起来。“民主监督的薄弱,是工作报告中经常见到的一个问题。”唐晓青认为,国家发展到当前阶段,在进一步丰富政协理论的同时,要在民主监督的方法和形式上多下功夫,一方面不能只限于考察这种形式,一方面也不要走过场,监督的过程要力求有效。“前呼后拥,老百姓有意见,委员心里也不舒服。”

  唐晓青提出,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如何给予地方政协一些正确的引导,都需要进一步探讨。“每一年都有重点调研提案,但对于重点提案的督办很薄弱。”唐晓青反映说,委员提供书面提案、政府各个职能部门给出书面答复,并不足以体现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

  话音刚落,洪天慧委员也立即就这一话题道出了她的想法,“将政治协商纳入党和国家的决策程序,这是政治参与和民主监督最重要的体现和保证,需要进一步完善并加强。”洪天慧说,民主协商需要的是在决策前和决策中,让委员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同时要逐步扩大协商范围,使政协成为我国协商民主监督的重要平台。

  在场的其他委员也纷纷加入讨论。“我来自敦煌文物研究院,就拿我的工作来说,在文物保护方面究竟监督些什么?项目执行还是最终结果?”樊锦诗委员认为,“监督不是没有,而是指向性不明。”王淑玲委员则表示,民主监督确实应该加大力度,与国家行政方面相结合,与政府有关部门相结合,建立一种行之有效的机制,使其切实落到实处。 (记者 赵莹莹)

  “第一线”是最准确定位

  王东林委员:社会上有“进入政协就是退居二线”的错误认识,实际上我们处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第一线。

  “作为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始终应当是‘第一线’的工作,应当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这两天十分兴奋:除了连任倍感使命光荣,他最感慨的是自己4年前提出的一个判断,在贾庆林代表十一届政协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中有了明确的表述——“从事人民政协工作的同志,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政协干部,都处在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第一线,处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第一线。这既是一种荣誉和信任,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王东林委员回忆起了2009年他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发言,当时他提出统一战线被放在“三大法宝”的首位,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项基本政治制度,理应是国家“第一线”的工作,对当时社会上认为的“进入政协就是退居二线”的错误认识,对部分领导干部忽视政协统战工作的观念提出批评。

  “既然是基本政治制度,为什么被看做‘二线’呢?‘根本’与‘基本’没有实质区别,但凡已经提到了国家政治制度‘根基’的高度,没有任何理由不将人民政协工作看做‘第一线’。”王东林说。

  王东林建议今后在任命各地“一把手”的时候,要参考是否有在统战政协部门任职的经历。“只有真正让政协统战的干部同志能够有未来发展进步的空间,法宝才真正能变成‘活宝’。”

  正如贾庆林在报告中提出的那样,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真正把两个‘第一线’的定位搞准,对于今后五年的政协工作意义重大。”王东林坦言自己并不是政协统战系统的工作者,“正所谓‘旁观者清’,真心希望未来人民政协能在‘第一线’发挥出更大的能量。” (记者 廉维亮)

  常怀忧国忧民之心

  韦建桦委员:政协委员要常想一想人民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能够为群众做什么。

  “韦委员,你是老委员了,先讲一讲,给大家做个示范吧。”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第一场小组讨论会上,新闻出版界全国政协委员韦建桦被小组召集人王国庆现场点将。

  “我感觉同以往的政协工作报告相比,今年的思路更加务实,而且更加关注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群众呼声,这些特点反映了人民政协转变作风改进文风的新气象。”韦建桦开始抛砖引玉,“过去五年来的经验是人民政协事业的宝贵财富,有助于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另外,贾庆林的工作报告还从6个方面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对于保证政协工作的连续性、科学性以及在新形势下的适应性和开拓性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韦建桦委员说,政协三大职能履行的成效都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比较起来,民主监督的实效,特别是对各级领导在科学决策和防止腐败方面监督的实效,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待还有一点距离。“所以工作报告中讲到不足之处时,也提到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增强。那么,为了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也进行了许多调研和思考,感到今后要进一步尊重广大政协委员对各级政府进行民主监督的权利,珍惜和爱护政协委员对各级政府民主监督的热情、能力、智慧、责任心和积极性。”

  谈到此处,现场的委员们不禁点头。韦建桦委员建议,要通过制定规章、明确程序,形成机制,使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我作为一个政协委员,真心希望在今后五年中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能够不断增强,越来越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赞许。”

  “工作报告中说,要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常想一想人民需要政协做什么,政协能够为群众做什么。我想,切实履行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为各级政府的科学发展和廉政建设作出贡献,这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多年来希望政协做的大事之一。” (记者 王天奡)

  从“切西瓜”看民主监督

  民进界别:不能先切错西瓜,然后再来商量拿刀的方式。因为西瓜切开了,批判执刀人已经晚了。

  “一个人用刀切开了一个西瓜,这时候有人说,你切偏了;还有人说,你切错方向了;又有人说,你拿刀的方式就有问题。但无论这些人怎么批判执刀人,西瓜终究已经切开了。”3月4日下午民进的小组讨论现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素兰委员用这个故事拉开了她发言的序幕。

  “这个场景很能代表政协委员目前参政议政的现状。我们总是只能在政策出台以后,发现了政策的某些弊端才开始建言献策,但这时,错误往往已经形成了,或者不可逆,或者要付出昂贵的修改成本。”汤素兰说。

  “这个问题我也有同感。全国各地建了多少个主题公园和城市花园,过了几年之后又拆掉了多少?这种巨大的浪费本来可以避免,但是因为政协没有在事前干预的渠道,所以对此只能‘事后诸葛亮’。”现代出版社总编辑臧永清委员表情郁闷。

  “这确实是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无法充分发挥的重要原因。前段时间的‘表哥’、‘房叔’都是通过民间反腐渠道曝光的,这说明我们国家缺乏反腐的体制和机制,而在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发挥上,也同样缺乏理论研究和制度的设计。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应该被赋予新的内涵。”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委员表示。

  他的观点得到了民进甘肃省委主委尚勋武的支持。“政协委员被赋予了民主监督的权利,却没有被赋予民主监督的工具。其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个职能在理论上就没有讲清楚,所以在制度上就不可能有建设,因此,一定要加强民主监督的理论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上届是社科界的委员。他说他之前每年开两会的时候都觉得自己是个政协委员,而两会结束了,就又“变”回了研究人员。“为什么?因为在制度上没有规定政协委员在两会之外的时间里如何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制度化建设已经成为加强政协作用发挥的非常重要的环节,是该到了做点什么的时候了。”俞金尧说。 (记者 吕巍 刘喜梅)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19: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