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2年经济形势评价:经济企稳、结构优化、物价稳定、民生改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6日(星期三)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张平主任,去年GDP的增长是7.8%,今年跟去年相比会有怎样的区别,去年的增速比前年降低了1.5个百分点,在社会各界引起非常热烈的议论,不知道您对这个数据是怎样看的?中国今后经济增速是怎样的趋势?

  [张平]正如你所说去年我们的经济增长是7.8%,和2011年相比是下降1.5个百分点,因为2011年是增长9.3%。对于这个7.8,我认为还是应该给予积极的评价。第一,这7.8%应该说是超额完成了我们去年年初确定的7.5%的目标。第二,我们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影响继续显现的大背景下取得这个增速的。第三,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第四,对于我们国家来说,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的规模已经很大,现在的经济增长基数和10年前、20年前相比已经不是一个量级。现在我们增长7%,增长8%,应该是一个很高的增长速度。这也是经济发展阶段所决定的。

  因此,我觉得应该积极地评价这个7.8%。而且正如我在回答上一个问题所说的,我们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提高。而且物价保持了基本的稳定,我们去年的物价是上涨2.6%。我们群众的收入也是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了10.7%,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了9.6%。所以,我们现在评价去年的经济形势、经济发展,应该说是经济企稳、结构优化、物价稳定、民生改善,我觉得用这样四句话来评价我们去年的经济形势还是恰当的,是实事求是的。我也不回避刚才说到的我们经济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这是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面对、必须努力做好工作来克服的。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6日 10: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