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发展根本动力仍然还是改革 今年改革的重点在八方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6日(星期三)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张平]关于中国的改革,我想应该这样来回答,改革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我们回过头来看这30多年,中国之所以能够从过去基础薄弱、贫困落后这样的一个基本国情,发展到今天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影响力都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都上了一个大台阶。我们今天取得这样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就是改革。

  今后中国的发展靠的根本动力仍然还是改革,所以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我们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提出了到202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到2020年我们要建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的制度要更加的成熟、更加的定型。所以,今后一个时期,改革仍然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改革。正如你所说的,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以后第一次考察就是到了广东,我们改革开放的前沿,到了深圳,重温我们改革的历程。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也是优先安排了深化改革这一主题,这都表明了今后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开放。

  按照十八大的部署,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或者说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这就给我们下一步的改革指明了方向。改革的重点,昨天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说了八个方面:第一是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就是要坚定不移或者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引导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两个毫不动摇。第二是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第三是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第四是积极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第五是推进投融资体制的改革。第六是价格改革。第七是事业单位的改革。第八是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这是今年或者说是下一个阶段我们改革的重点。十八大提出我们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开放,全党一定会按照十八大提出的要求,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克服我们在改革进程中遇到的一些障碍,把我们的改革不断地推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6日 11: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