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湖南、江西正在酝酿中部城市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6日(星期三)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湖北卫视记者]今天代表中部省份提问。去年年底李克强同志在江西主持召开“区域发展与改革座谈会”时说,现代化建设最大的难题是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而中部地区、长江流域是缩小这两大差距的突破之地。刚才您谈到下一步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城镇化总体规划的编制,请问国家发改委对于支持中部地区长江流域的区域协调发展有着怎样的计划,有着怎样的措施?

  [张平]区域发展战略在促进现代化中是重要一步,现在从大的板块来说有四个:第一是西部地区,我们现在实行西部大开发,而且是优先实行西部大开发战略。东北地区作为老工业基地要全面振兴。中部地区是你说的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东部地区要率先发展。你说到的中部,特别是长江流域应该说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重要的经济区域,黄金水道长江自古以来就是我们经济比较发达的一个地区。现在我们在制定中部崛起战略过程当中,从长江的中游来说,我们已经实施了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战略,就是湖南的长沙、株洲、湘潭;在湖北的这一片土地上是以武汉为中心,促进武汉城市群的发展,包括了武汉周边的九个城市;在江西,现在正在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在安徽沿长江一线,实行了产业转移示范区这样的一个发展方针,也就是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所以我想长江中游地区利用长江的天然水道,也利用不断改善的其他各类要素条件,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一定能够实现长江流域,特别是中游地区的快速崛起。

  对于我们已经确定的这样几个有代表性的能够发挥辐射或带动作用的试验区、示范区,我们会进一步落实好各项相关的政策。最近一段时间,湖北、湖南、江西正在酝酿中部城市群,就是包括了武汉、长沙、南昌的三角地区,我们国家发改委也正在和这三省以及国务院相关部门研究,希望长江中游地区在中部崛起中能够更好地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6日 11: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