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宝文:出主意 想办法 做好事 做实事是民盟的优良传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举行第一场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在会上表示,民盟的优良传统是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在这里我首先代表民盟中央向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支持关心民盟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民盟是1941年3月成立的,至今已经72年了。长期以来,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亲密合作,为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和改革开放,为中国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贡献。民盟现在有23万多人,在这23万多人里,其中教育界的盟员占到60%,科技界占到18%,文化界的占到6%,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民盟是由从事教育、文化和科技工作者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

  近五年来,民盟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这个优良传统就是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我们坚持以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所以近几年来主要对教育改革、生态保护、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的调研。特别是围绕着完善收入分配机制、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和教育公平等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我们的建议信35封,可以说为促进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民生等问题作出了贡献。

  另外,民盟秉承我们的优良传统,就是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我们也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服务工作。主要在致力扶贫、抗灾救灾、司法帮教、城市社区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树立了我们的品牌,像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到目前已经培养了农村教师13万多人,也树立了我们的品牌,叫“明眸工程”,免费为云南等地3000多名白内障患者做了手术,使他们重新恢复了光明。

  另外,我们长期进行定点扶贫,主要是对贵州的毕节、河北的广宗、甘肃的定西、四川的遂宁、重庆的彭水进行重点扶贫,也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帮助当地人民群众改善了生活,所以受到了好评。去年12月份民盟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我们这一届领导班子就是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和发扬我们民盟的优良传统,这个优良传统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我们的整体优势,来为建设一个百姓富裕、社会和谐的强大的中国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谢谢大家!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同志简历

  张宝文,男,汉族,1946年11月生,陕西兴平人。1986年12月加入民盟。大学学历,教授,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盟中央主席。1968年12月西安外语学院毕业。1968年12月至1974年3月先后在陕西省西骆峪水库、解放军21军农场、铜川市歌舞剧团等地劳动锻炼和工作。1974年3月至1998年8月在西北农业大学工作,其间1984年3月至1986年5月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学习农业教育,1987年3月至1990年10月任校长办公室副主任,1990年11月至1991年10月任校长助理,1991年11月至1996年1月任副校长,1996年1月至1998年8月任校长。1997年10月至1998年2月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1998年3月至2000年3月任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2000年3月至2008年8月任全国政协常委、农业部副部长。2007年12月至2012年12月任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2012年12月任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盟中央主席。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6日 15: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