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万鄂湘 陈昌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适合中国国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举行第一场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和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表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适合中国国情。

  3月6日15:00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举行第一场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图为纽约时报记者提问。陈竞超 摄

  [纽约时报记者]我们知道作为民主党派,你们的职责是提出建议,但是你们是否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参与多党竞选?我想请万主席来回答。

  [万鄂湘]你这个问题非常有挑战性。中国的政党制度是我们整个政治制度的一部分,因为中国的宪法中已经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进了宪法当中。我们按照这种政党制度跟执政党经过几十年的合作,已经尝到了目前这种政党制度的甜头。我们知道在美国是两党制,在欧洲是多党制,可是中国的多党合作制,我感觉到它是最特别的。我也经常跟美国的一些同学,因为在耶鲁念书的时候跟他们也有一些辩论,他们说你们能不能哪天也像我们这样的制度,也搞一些竞选、竞争。中国有一句老话,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也就是说世界上没有哪一种制度是最好的,但是肯定有一种制度是最适合这个国家目前的发展阶段必须要坚持的。

  我跟他辩论的一个主题是什么呢?中国30多年的发展,你看我们城市居民的人均收入,从370多块到了去年的28000多块,翻了70多倍。我想这种政党制度和我们经济成长之间的因果关系谁也不能否认。因此我也反过来,我说你们美国人保持这么长时间的经济增长率,是不是也可以学学中国的这种政党制度。现在回答您的这个问题,目前的这种政党制度不是所谓的政治安排,而是中国这么多年经过很多失败、很多经验教训最后确定的这种政治制度。

  中国是不是没搞过多党制?搞过,民国初年中国的政党最多的时候到了300多个,结果怎么样呢?政党恶斗、军阀混战,国家四分五裂。如果我们觉得还是按那种政党制度发展的话,中国不可能取得今天这么辉煌的经济成就。因此,我觉得没有必要去改变我们目前的这种政党政治制度,这就是中国的特色。我们也相信这种政党制度在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还扮演非常重要的政治作用,因为中国人民希望的是经济持续健康向好的发展,我们希望有一个稳定的政治制度,包括这个政党制度。不知道是不是完全回答了你的问题,这只是谈谈我个人的体会。谢谢你。

  [陈昌智]我补充一个故事,去年去美国以后,和一个美国的朋友交流,问了跟你相类似的话,你们中国为什么不可以搞竞选?民主党派为什么不可以来执政?我先没回答他,我就反问他,我说这样吧,你们美国实行一下我们的多党合作制度,你觉得怎么样呢?他说,那不行,你这个办法不适应我们美国,在我们那儿行不通。所以说我就回答他了,我说很简单,你觉得我们的政党制度在你那不适合你的国情,很显然、很简单,你的政党制度也不适合我们的国情。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6日 16:5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