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贾治邦:抓好四方面工作才能解决雾霾土壤等环境污染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7日(星期四)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第二场记者会,邀请多位政协委员就“推动科学发展”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我的提问是给贾委员,温总理政府报告中提到,“用切实的手段解决人民关注的关于水、雾霾、土壤等环境污染问题”,您作为政协的人资环委副主任,您怎么评价这个事,您觉得政府应该用哪些实际行动来让人民不再失望,谢谢。

  [贾治邦]谢谢你的提问,我觉得总理讲得非常好,体现了十八大精神,也回应了人民的意愿。当前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要抓住关键和薄弱环节,抓好一切工作的落实问题,使它尽快见到成效。我以为应该抓好这么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抓好工业战线上的直接减排,重点要抓到工业、交通、建筑和公共机构领域的节能减排,要严格控制煤炭的消费总量,积极推广清洁能源的使用,切实降低能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要加快工业的技术改造,推广使用先进的脱硫脱硝设备,降低工业的烟尘和粉尘的排放。要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形成的产能,尽快淘汰“两高”的落后产能。要积极加快淘汰黄标车,推广使用电力和天然气的清洁能源,也要科学使用农药,积极提倡有机农药。严格控制土地、林地、湖泊、大江大河的污染。我想,这些措施如果落实了就会见到一定的效果。

  第二个工作,要落实抓好间接减排,除了抓好国务院的直接减排以外,还要抓好生态建设的间接减排。大家都知道,比如森林有吸收二氧化碳、吸附风尘、防沙固沙、减少臭氧等等的生态功能,实际上又有突出淡水和净化水质的功能。当前在生态建设方面也要抓好两个关键环节,一是要加大生态补偿资金的投入力度,切实保护好四个生态系统和一个多样性,四个生态系统分别是: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海洋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系统,它们都是自然生态系统。在这四个生态系统里蕴含着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二是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继续实施好、推动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设,比如说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大江大河湖泊的整治等项生态重点建设工程。

  第三个工作,完善制度,健全法规。目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还是比较滞后的,有的也是碎片化的,所以要加快立法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大执法监管的力度,要查处和打击违规违法的行为,促进工业尽快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同时这些立法法律都要从根本上解决好,现在是守法的成本高,违法的成本低的问题。

  第四个工作,要通过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个工作是全社会的责任,有政府的、有企业的,也有我们公民自己的。比如说公民,我们既是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责任者,有的地方我们还是制造者,所以我们一定要树立这么三个理念,一是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二是绿色GDP也是政绩的理念;三是要护绿爱绿的理念,使城市每个人都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真正成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实践者、保护者和监督者。我想这四个工作能落实到位,我们就能实现总理提出的这个战略部署和要求。谢谢。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7日 09:3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