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统计局要求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国家统计局下发通知要求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把学习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是当前统计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充分认识讲话重要意义,全面深刻地领会讲话精神

  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继承、发扬、延伸和开拓。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的重要讲话,提出“中国梦”,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深刻地阐述了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进程特别是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实践,提出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部署了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任务,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一系列重要要求;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宪法的重要性,要求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表明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是全党全国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动员令;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意义,指出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要求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推动统计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党支部(党委)要把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理解上深化,在宣传阐释上深化,在贯彻落实上深化,在指导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上深化。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推进经济实实在在、没有水分增长的要求,关于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要盲目攀比的指示,对统计工作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二、在深入学习理解上狠下功夫,努力做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各党支部(党委)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要结合本单位工作重点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进行深入研讨,切实把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统计工作之中。

  1.对照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认真查找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目标要求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改进方向。

  2.对照习总书记在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结合推动统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不断创新统计服务理念,不断拓展统计范围,不断健全统计指标体系,不断变革统计生产方式,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推进统计现代化。

  3.对照习总书记在新进中央“两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关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完善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统计体系,不断提高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4.对照习总书记关于推进经济实实在在、没有水分增长的要求,进一步弘扬“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始终恪守统计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提供更加扎实的信息支撑。

  5.对照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全面部署的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一系列重要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模范,做改进工作作风的模范,做廉洁自律的模范,坚决恪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弘扬求实、创新、严谨、奉献的统计行风,以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保障和促进统计改革发展。

  6.对照习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要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要求,强化法制观念,树牢守法意识,坚持依法统计,严格遵守统计法以及各项工作纪律,加大对违法乱纪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

  7.对照习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发出的全党全国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动员令,按照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要求,认真研讨如何加快统计改革,推进面向统计用户、面向统计基层、面向调查对象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

  8.对照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基础性、前瞻性、应用性学习,如饥似渴地学习,毫不懈怠地实践,与时俱进地提高,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素质能力和业务工作水平。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作为头等大事落实到位。在组织学习过程中,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系统研究,周密部署,细化方案,进一步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2.抓住重点,带头学习。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党员领导干部是重点。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既武装自己,又带动他人。关键要学以致用,在求真务实、学用相长上下功夫。找准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结合点着力点,在学习中切实提高做好工作、解决问题的本领。

  3.原原本本学文件,深入细致地研讨。各党支部(党委)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原文,认真研读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要学深学透,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要静下心来学习,不走捷径,防止“学过了”和“差不多”的思想。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研讨,把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统计事业改革发展之中。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7日 14:29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