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榜样也要三省吾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雨中永恒屹立的树李林森、航母英雄罗阳、新时代铁人孙波……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塑成新时代的英雄丰碑,也成为万千众人追随和效仿的榜样。这是普通人心中“英雄”梦的苏醒,是人们心中向善的种子在悄悄萌动。

  学习榜样,争做英雄,不应追求表面的浪潮涌动,也不应是一阵风式的追崇和膜拜,而应践行三省吾身的古老训言,使榜样的精神扎根心中,让英雄的力量内化为日常的行动。

  一省:英雄何其为英雄?诚然,每一个英雄的成长都有其深厚的土壤,是时代造就了英雄,但却是英雄成就了自己。每一个英雄人物身上都承载着太多太多优秀的品质,信念坚定、一往无前、恪尽职守、淡泊名利……这些美好的字眼对于他们来说,不是符号,是行动。他们在平凡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为这些文字作了最准确的诠释。可以说,是他们的行动,让这些文字变得如此鲜活而丰满。与此同时,每一个英雄身上都背负着沉重的责任和苦难,他们不畏、不退、不怨,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在痛苦中磨砺,在重任中成长,终于破茧成蝶。所以不是众人用美誉之辞砌出了英雄,而是英雄成就了优秀品质的美好称号。

  二省:吾与英雄的差距何在?透过英雄头顶的光环,我们发现英雄其实就是你我普通人群中的一员。但与众不同的是,他们超越了生活的高度,增添了人生的厚度,延长了生命的长度,定格在了历史时空永恒的维度。做到这些,是因为他们在人生的岔道口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关键问题上作出了响亮的回答。学习英雄榜样,我们也应该问自己这几个问题:一,如何看待理想,是可有可无,还是必须具备?是只顾眼前,还是要注重长远?是仅仅为了自己还是兼顾其他?二,如何看待工作?是通向理想的征途,实现自我的平台?还是谋生的手段,生存的饭碗?亦或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三,如何看待名利?是唯一的追求还是身外之物?其实,对这些问题的不同的回答,成就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三省:如何学习英雄?虽然我们不一定每个人都成为英雄,但每个人都应该像英雄一样活着,一要像英雄一样目光远大、胸怀宽广,有为事业、为国家、为社会奉献的理想和信念;二要像英雄一样勇于开拓、不畏艰险,在事业和生活上百折不挠、愈挫愈奋;三要像英雄一样兢兢业业、忠于职责,积极负责地工作和生活,不懒惰,不懈怠;四要像英雄一样不计得失、淡泊名利,常怀一颗平常心,在公共利益面前不怀私心,在诱惑面前不怀贪心。只有这样,让英雄的思考和行为成为一种习惯,才算是对已逝英灵的告慰,对自己良心、生命、人生及种种期望和重托的最好交代。(凤丽)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7日 17:30 来源:千龙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