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奉献精神彰显生命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广泛开展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孙波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孙波同志学习。(据《新闻联播》)

  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保证。“石油报国英模”孙波同志,正是以这种精神为支撑,用生命为祖国争气、为民族加油,书写了中国石油海外事业发展的传奇,奏响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壮丽乐章,彰显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其实,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他完全可以留在国内,享受安逸的生活。但他却将生命刻度中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毫无保留地献给了祖国的海外油气事业,在南美、在北非、在中东、在中亚,哪里最关键、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困难,他就去到哪里;每到一个地方,他都没有让祖国失望,都交出了让祖国满意的答卷。他献给祖国的是能源大动脉的安全、平稳和高效,留下的是无私奉献方能人生无悔的生命真谛。

  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在他去世后,中亚三国的同行均第一时间发来唁电;在哈萨克斯坦召开的一次国际协调会上,该国总理提议,会前为孙波默哀一分钟;在悼念孙波的网上纪念堂,网民“他太累了!我们无法叫孙波同志停下来。现在,他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的留言让人为之动容。他用一生的故事告诉后人,奉献不是愚蠢,不是痛苦,不是失去,奉献才能赢得世人敬重,奉献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奉献才能彰显生命意义。

  学习孙波同志的奉献精神,就要学习他的价值观。在建设中亚天然气管道时,孙波常说:“很少有人能将工作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直接挂上钩,中亚管道建设就提供了一个弥足珍贵的机会”。为此,28个月,他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周末,坐车、吃饭……所有的时间都拿来工作。常言道,国为重、家为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需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劲。只有将自身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无私奉献过程中,才能实现生命的真正意义。

  学习孙波同志的奉献精神,就要学习他的人生观。不同的人生观决定着不一样的人生。以追求享乐为人生目的,认为“不玩不乐、一生白过”,必会庸庸碌碌、一生空虚;以追名逐利为人生目的,必会狗苟蝇营、迷乱一生。而像孙波同志一样,以奉献作为人生目的,为了祖国的利益,为了党和人民的需要,心甘情愿地奉献一生,必将流芳百世、名垂千古。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孙波同志虽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不朽。我们每名领导干部、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学习、实践、传承、发扬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彰显生命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7日 17:3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