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波精神——“铁人”精神的时代特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半个世纪以前,以王进喜为代表的铁人精神激励了几代中国人,为中国的社会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一个又一个杰出的贡献;半个世纪以后,在全国人民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奋斗的征途上,以孙波为代表的新一代铁人,给铁人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和内涵。日前,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追授孙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的通知,号召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向孙波学习。

  学习他信念坚定,一颗诚心。孙波从青年时代就树立石油报国的远大理想,从石油学院毕业到病逝在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30年来,他的心中只有一个理想,就是积极献身祖国石油事业;30年来,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他以实际自己的行动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和高尚境界,为党员干部们树立了一面鲜红的旗帜。

  学习他矢志不渝,一腔热血。孙波将自己的工作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直接挂上钩,“将国家利益石油事业高高举过头顶”,在中亚天然气管道修建期间,他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干部员工在复杂环境和艰苦条件下苦干28个月,完成了世界上同等规模需用6年多时间才能建成的工程,让5亿中国人至少提前三年用上了清洁能源,创造了世界管道建设史上的奇迹。他为我国的石油事业倾注了毕生的心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石油人的爱国情怀。

  学习他攻坚克难,一往无前。孙波是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合作业务的开拓者。中国石油“走出去”近20年,他在海外工作长达16年,他肩负“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先后转战中东、南美、非洲和中亚等地区,常年奔波于海外油气合作项目,夙夜在公、运筹帷幄。他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为事业无私奉献、拼搏进取的共产党员新形象。

  学习他淡泊名利,一秉至公。一直以来,孙波都坚持“哪里最关键,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把当地公司和美国公司当作“鸡肋”的委内瑞拉陆湖项目原油产量竟然飙升10倍,让中国石油自此在大洋彼岸树起鲜亮的品牌形象;攻克下典型的底水油藏苏丹黑格里油田,高峰期产量超过1500万吨/年,占当时中国石油海外项目产量的60%左右,使之继坦赞铁路之后成为中非友好合作的新里程碑……一项项成绩,他都坦然对待,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像孙波一样,有一颗淡泊名利的平常之心,在各种利诱面前不动心、不贪心,跨越历史时空赢得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7日 17:48 来源:千龙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