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先宁:民主党派在政协参政议政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覆盖面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3月8日下午15:00,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场记者会,邀请政协委员卞晋平、姜力、邵鸿、吴先宁、甄贞就“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相关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记者]请问吴先宁委员,民主党派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参与者,在政协的平台上,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请您谈谈近年来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的基本情况,以及今后如何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谢谢。

  [吴先宁]我来回答你的问题。《中国统一战线》我是期期都读的,我是你的老读者。你的问题我看是两个解释,一个是现在民主党派在政协舞台上,政协协商民主的平台上参政议政的情况。二是如何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

  关于前一个问题,有三点,民主党派在政协参政议政总体情况来看,第一,他们在政协参政议政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覆盖面广、内容涉及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各个层次,这一点贾庆林主席在本次大会上作的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也已经充分概括了

  第二,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具体情况来看,他们在政协的参政议政是各有侧重、各有特点。据我的了解,九三学社一般涉及的问题是为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科技发展这方面着眼的,我是民革中央的宣传部长,从民革来说,我们民革中央比较侧重于围绕“三农”问题、司法体制改革问题,还有两岸关系问题做建言献策,我们内部叫做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

  第三,我们从民主党派在政协参政议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产生的效果来看,我个人感觉可以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得到落实,二是受到重视,三是引起关注。这是同一个层次来看,比如今年民革40个不到的提案,大概可以分为这三种情况。

  刚才邵鸿副主席也谈到,我们从长时段来看,往往一个提案、一个问题是经过引起关注、受到重视、得到落实这样三个阶段的,比方说我们民革中央力推创业板的推出就是这样的过程,创业板是2009年在深市推出的。其实在2003年的时候民革中央就提出了相关的提案。在2003年、2006年、2009年这些时间,就一直就这个问题作各种呼吁,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终于在2009年这个意见得到了实现。不是说光是民革一家,各个方面都在推,但是民革在这方面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如何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呢,也有几个方面,按照中共十八大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要求,这个问题可以分成三个角度来看,政协、政府和党派自身。作为民主党派自身来说,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更有全局性、前瞻性、操作性。

  第二,从政协来说要不断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平台,丰富建言献策的途径和方式,创新提案工作的机制和程序。比如说,我个人想,是否可以在集中提案的议题,减少提案的数量,提高办理协商效果这些方面进行专门的研究,形成一致的认识,找出有效的途径和方法。这里要说明一下,为什么要说减少提案的数量,这里我可以谈一谈我个人的看法,我跟邵鸿副主席一样,他是我们上一届提案委的副主任,我是提案委的委员,在他领导下工作的。我有一点很深的感受,我们的提案数量非常多,有的时候集中在几个部委,让这些部委回答非常之费劲,有的部委一年一千多个要去办理或答复,你说得多大的劳动量。

  所以我建议在政协这个平台上议题可以集中,以界别为主来提出提案,这样数量可以减少,可以减轻大量的重复劳动。从政府方面来说,我们盼望政府各个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邀请民主党派共迎新春时讲的,要容得下尖锐的批评,也就是说要有雅量,要有肚量,来容纳各种不同的意见,广纳群言,认真办理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政协各界提出的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不但有雅量,还要归纳、容纳不同的意见到自己的决策当中去的能力和力量。从民主党派自身,政协和政府从这几个方面去努力,政协参政议政的作用肯定能发挥得更好。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8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