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姜力:民政部在十一届全国政协期间接到1211份提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3月8日下午15:00,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场记者会,邀请政协委员卞晋平、姜力、邵鸿、吴先宁、甄贞就“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相关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北京青年报记者]我的问题也是提给姜力委员。您既是民政部副部长,又是全国政协委员,能否结合您的经历谈一谈如何在部委的层面建立一种机制,使协商在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部委在决策之后又应该建立一种什么样的渠道及时向委员进行反馈?谢谢。

  [姜力]比如说民政部,我们在十一届全国政协期间一共接到的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是1211份,大约占接受提案部门的前十位左右,对这些提案,部里都有固定机制来研究办理,特别是注意在决策的过程中来采纳。我举一个例子,养老问题,我们国家未富先老。去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亿9千万,占全国人口的14.3%,我们还没先富起来就先进入老龄社会了。

  我们政协和政协委员从十一届政协以来就一直在关注人口老龄化和养老服务的问题,民政部一共接到的提案是211份,占我们接到政协委员提案的19%,这些提案我们梳理了一下,主要集中在四个问题,一是要积极应对老龄化,加大政府投入,尽快建立我国的养老服务体系。二是要建立多种养老模式,包括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在内的养老服务体系,特别要注重发挥社会在养老服务上的作用。三是要关注农村老人的老年保障和养老服务问题,包括城市空巢老人家庭的关照。四是养老服务人员的培训和人员队伍建设。

  这四个问题特别是来自于台盟、民盟、民革、工商联以及我们很多委员都联名提案,所以接到这些提案之后就引起了我们民政部的高度重视,作为行政部门我们也正好在研究我们国家老年人口加速发展的应对问题。这些意见对我们在养老事业上的决策,我个人体会起了什么作用呢,就是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也丰富了我们对养老问题的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内容,另外也加速了在养老服务业发展上问题的解决。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8日 16: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