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邵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一个好的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3月8日下午15:00,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场记者会,邀请政协委员卞晋平、姜力、邵鸿、吴先宁、甄贞就“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相关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美国中文电视、美国中文网记者]我们知道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是在中国革命过程中形成的,我想问邵鸿先生,您作为九三学社的常务副主席,您是如何看待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与共产党之间的信任关系?

  [邵鸿]谢谢你的问题。这个问题说实话我还没有很好地思考过,既然你提出来了,我试着来回答你一下,如果我回答不够充分的话,记者招待会时间有限,结束之后我们可以在下面继续讨论。要讲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我感到要历史的来看。大家都知道,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中国的各个民主党派是在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进程中成立的,如果关注一下这些党派的发展历史,你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些党派多数最初在他成立的时候,他的目标主要是反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这个目标和中共的目标是一致的。

  在这样一个一致的大目标下,双方结成了一种联合的关系。但实际上很多民主党派在和中共联合反蒋的同时有自己的正当追求,比如我们有的党派提出,要在国共两党之间走一条中间路线。但是中国历史的发展,最后使这些党派在现实面前,在国民党反动派独裁统治的打压下,最后不约而同的都响应了1948年共产党的“五一口号”,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反对国民党反动派,这就改变了这个关系。

  应该说,这样一个过程本身实际上也是民主党派的追求和观念在发生变化。正因为有这样一种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有了共同的奋斗,最后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过程中民主党派和共产党的相互关系,应该是越来越团结、越来越紧密,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有相互的矛盾,甚至斗争。

  50年代以后,中国整个在向“左”的方向转化,在这样的过程中,民主党派的地位是越来越下降,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实事求是地说,当时中共的个别领导对民主党派是有不正确看法的,在很大程度上把他们看成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甚至认为他们向党进攻,要夺权,最后导致了反“右”的过程,这个过程到文化大革命达到了顶峰,所有中国的民主党派都被停止了活动,连名存实亡这四个字都够不上。

  到了改革开放以后,首先是民主党派恢复了自己的组织活动,然后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不仅积极参加国家建设改革大事的协商、决策,而且有相当多的民主党派成员直接参加到政府中。这30多年下来,我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我能够非常深切地感受到,共产党对民主党派是越来越信任,越来越希望民主党派能够在中国的民主政治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我非常真切的感受。

  当然,我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一个好的制度,但是这个制度是不是完善了呢?对于我们民主党派来说,对于共产党来说,我们还要进一步推动这个制度不断向前发展,不断完善。谢谢。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8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