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洁篪:中国将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9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杨外长,您好。近年来,中国多边外交日趋活跃,除了在联合国、20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更大作用外,还在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中扮演重要角色。请问中国如何看待当前的国际体系?需要与各方分担利益还是需要改变游戏规则,构建于己有利的国际体系?

  [杨洁篪]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技进步的深入发展,各国之间的利益更加融合在一起,应该讲是利益攸关、休戚与共。我们大家都生活在“地球村”,所以我们要出行要同舟共济,而不是同舟共挤。

  同上个世纪相比,我们认为21世纪的国际多边体系应当扩大代表性,提升公正性,增强实效性。中国是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为使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而发挥应有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9日 10:2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