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洁篪: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9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

  [路透社记者]中国新一届政府即将上任,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也已经开始了,但是在美国对中美关系何去何从有不同的声音。请问部长,您认为中美关系会如何发展?美国也宣布了在亚太推行“再平衡”战略,您认为中美应该如何在亚太互动?谢谢。

  [杨洁篪]近年来,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成功互访,并十二次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奥巴马总统连任以后,同他互致信函,两国领导人就中美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了重要的共识。两国对话磋商机制也日臻完善,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新的重要成果。

  时代在发展,我们应该超越意识形态的不同,应该摒弃陈旧过时的观念,切实尊重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美方尤其应该妥善处理台湾等敏感问题。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这种新型大国关系应该是以尊重为前提、合作为途径、共赢为目标。这是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使然,也是两国各界人士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9日 10: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