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洁篪:钓鱼岛问题的根源是日本非法窃取和占据中国领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9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杨外长,您好。我要问的是中日关系。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相互对峙已经半年之久,两国关系近期没有改善。两国之间有没有可能协商制定一些规则,以避免两国船只和飞机在钓鱼岛海域对峙等突发事件的发生?中日两国面临很多困难,为了改善两国关系,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杨洁篪]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钓鱼岛问题的根源是日本对中国领土的非法窃取和占据。目前的局面是日方一手造成的。

  日方的所作所为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是对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严重损害中日关系,也损害地区的稳定。中方采取的坚定措施,显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中方认为,日方应该正视现实,切实纠正错误,同中方一道,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处理和解决有关问题,防止事态升级失控。

  正确认识和看待历史是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事实反复证明,只有尊重历史,才能赢得未来;日本只有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才能搞好同亚洲邻国的关系。

  中日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愿意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基础上,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我们敦促日方为改善中日关系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发挥积极、负责任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9日 10: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