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洁篪:制裁朝鲜不是安理会行动目的 不要再采取致局势恶化行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9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

  [韩联社记者]杨部长,您好。我想请问的是朝鲜半岛问题。2月12日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了有关对朝制裁的决议。在这个形势下,国际社会更关注中国的态度。请问中方是否将在推进半岛无核化的同时,采取其他的外交政策,进而防止朝鲜半岛的第四次、第五次核试验?

  [杨洁篪]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半岛局势再次紧张,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安理会第2094号决议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核试验的立场,同时承诺通过对话与谈判的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重申支持并呼吁重启六方会谈。

  中方始终认为,制裁不是安理会行动的目的,也不是解决有关问题的根本办法。只有标本兼治,通过对话全面均衡解决各方的关切,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

  妥善处理朝鲜半岛的核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避免半岛生乱生战,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各方肩负的共同责任。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以大局为重,保持冷静克制,不要再采取导致局势紧张恶化的行动。

  我们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推动局势缓和的事,坚持接触对话,培育互信,共同寻找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和东北亚长治久安的办法。中方愿同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9日 10: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