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强调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解读:为什么强调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对8个方面的重大任务作出部署,这是科学发展观在党的建设中的全面贯彻和自觉运用,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因此,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个总体要求,明确了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关键,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一要增强忧患意识。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党的建设。二要把握“一条主线”和“两个坚持”的方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两个坚持”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针,要贯彻到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三要把握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创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总体布局。这个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在党的建设伟大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拓展的,既体现了党的建设一以贯之的成功经验,又体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四要把握增强“四自能力”的新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的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是新形势下保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的根本途径。五要把握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新任务。这是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战略任务,也是把党建设成为坚强有力、人民拥护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要途径。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9日 13:54 来源:新华社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