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斯喜:各专门委员在闭会期间协助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9日(星期六)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常五位负责人就“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陈斯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年开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每两个月开一次,闭会期间怎么办?是不是人大就不工作了?当然不是。闭会期间的大量工作是专门委员会在做。9个专门委员会各有所长,各有工作领域。这些组成人员相对来讲,都是在某一方面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或者在某一方面比较有研究的专家来组成。所以专门委员会有一个“常”和“专”的特点。

  具体讲专门委员会在全国人大工作中的作用,我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就“协助”,即协助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不直接行使国家权力,不直接决定问题,而是协助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立法、监督等方面的职权。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9日 16: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