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无为县牛埠镇创新思路力求基层党建实现“四突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把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无为县牛埠镇党委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2013年以破解农村发展“瓶颈”为主攻方向,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打造特色,力求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四个新突破。

  一是力求在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抓实“选、育、管、用、备”五个环节,建设一支懂经营、会管理、能带富、讲奉献的高素质“带头人”队伍,在拓宽渠道选优配强村书记的基础上,对发展慢的薄弱村、矛盾多的难点村,从机关选派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任村书记或“第一书记”,把机关人才下沉到农村,并加强村支书的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针对性培训,提高岗位能力和业务素质。同时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筛选、培养、储备机制,将“抽屉”储备干部转变为岗位锻炼干部,搭建后备干部实践锻炼平台,让后备干部有工作任务、有机会联系服务群众,在实践锻炼中提高工作能力、加深群众感情,使他们在换届时能够选得上,在岗位上能够干得好。

  二是力求在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上实现新突破。一方面整合利用惠农政策,进一步挖掘农村现有的资源、资产和资金,因地制宜,一村一策,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走多元化发展路子,扶弱村起动,抓强村带动,大力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提升“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实施“五个一批”项目进村计划,通过招商引进一批、政策扶持一批、领导包保一批、部门帮扶一批、产业协会带动一批的办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项目,通过项目培育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民创业,促进集体经济增长和农民收入增加同步发展。

  三是力求在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覆盖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在抓发展党员上,重点把各类经济和社会组织中的领办创办人、致富能手等发展为党员,为建立党组织打好基础。在抓组织设置上,着眼于适应农村经济和社会组织跨村发展的趋势,采取“村村联建”、“村企联建”等方式,实行区域化与行业化相结合设置党组织,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和领导产业发展的影响力。在抓制度规范上,找准党组织在农村经济和社会组织中的功能定位,切实在生产经营、产业发展中发挥核心作用,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

  四是力求在扩大农村党员干部创业带富效应上实现新突破。按照“抓培训、上项目、带群众、兴产业”的思路,发挥镇、村两级农村党员创业服务团队的作用,积极为农村党员群众创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引进、技术指导、市场营销等服务,并建立帮带责任制,扩大带富效应,带动更多的农民参与和创办致富项目,同时加强党员创业示范区、创业带富示范基地建设,通过示范区和示范基地聚农户、聚资金,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一村一品”专业化、特色化产业格局,扶持一批绿色产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大户创品牌,大力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培育更多的知名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得到实惠,生活的更加美好。(作者:钟晓东)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0日 01:13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