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良玉:我最关注保安工作 带来“促进中国保安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0日(星期日)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一线工人农民代表谈履职”为主题的记者会,邀请六位代表就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我想问北京代表团朱良玉代表和安徽代表团的刘丽代表,您两位作为新当选的农民工代表,打算如何履职,两位代表现在比较关注的问题是什么?谢谢。

  [朱良玉]谢谢记者的提问。其实对农民工、对流动人口的关注,我从2008年就进行了调查研究,为什么这么说?我家在山东省的鲁西南,因为家里贫困到了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打工,当上一名首都保安员,由于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我抓过小偷、救过火、立过战功。在2008年从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等五六所大学招募了7000名志愿者,曾荣立北京市公安局保安系统个人一等功两次,还荣立过第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给我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当我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时候,我晚上给我妈打电话,我母亲不识字,问这个奖章是什么意思?我说就相当于全国劳动模范。我妈说,没想到当保安还能当出个状元来,好好干吧。她过了一会儿又说我的眼泪直撞眼眶。从那一刻开始,我就关注农民工及流动人口的工作,并且做了大量的调研研究。为此我在《中国青年研究》、《农民日报》和《中国城市经济》发表了大量有关农民工的一些调研性文章,还有农民工遇到困惑的一些对策,发表在媒体上。这样有幸在十四届北京人大会上当选为人大代表,我最关注的还是保安工作,这次我带来了“促进中国保安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1984年深圳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保安公司,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保安公司发展非常迅猛,截止到2012年12月30号中国的保安就发展到430万人,北京的保安是30万人。这些保安员的工资待遇不太高,一般在1500-2200左右,他们大部分都住在地下室,没有上保险。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0日 15: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